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陆航 2017-07-25 11:06:06
[摘要]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无论是保持中高速增长还是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无论是转方式、调结构还是培育新增长点,成绩举世瞩目。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介绍说,截至目前,延安已有17.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迈出了全面小康的坚实步伐。

  深化改革带来发展澎湃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汪同三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由于社会制度具有优越性,生产力显得更加活跃、更具革命性,对生产关系适应性调整的要求更高。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科学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全面铺开,如期搭建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改革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革的持续深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为我国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使我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源,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汪同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宏观经济政策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配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点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减弱的新形势下,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必须挖掘新动能、激发新动力。任保平表示,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带来澎湃动力。“当前,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对外开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党建纪检等领域的改革正加速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为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从近年的经济运行看,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加速积聚,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发展前景光明。”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增长稳定性逐渐增强。”任保平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全球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在世界经济发展困难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提出,国际上,世界主要经济体仍未摆脱以扩张需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遗症的传统思维。为此,我们应未雨绸缪,科学防范,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在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放松。“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唯此,中国经济才能赢得更加平稳有序的增长空间,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权,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寓中国发展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任保平说。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富农政策 冷链物流 中国城镇化 经济数据 经济运行

上一篇:【网络媒体国防行】奋飞海天间,用生命打造“中国名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