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被管理员拒绝 激愤到落泪

社会新闻 央广网 2017-07-25 19:53:28
[摘要]权利意识,说的是游泳馆墙上高悬十年的“异性儿童不得入内”。显然,在杭州的这位妈妈眼中,自己孩子是纯洁的天使,异性的身体在他眼中也不过是普通的人肉。

离我家不远,是全北京对婴幼儿最友好的商场之一,荟聚。其中母婴室、儿童洗手间密布,堪为表率。但与之接驳的西红门地铁站,又是我见识过的最不友好的地铁站之一:如果想使用直梯,唯一的路线是逆行挤过狭长的安检通道。挤就挤吧,偏偏有那么一回,挤完发现,直梯竟然坏了。我无奈推着婴儿车里的马里奥到达楼梯口,两个年轻的女安检员正在聊天。我无法同时拎车和抱娃,如果分两次搬运又担心把孩子弄丢,于是求助安检员,请她们帮我分担车和孩子当中的任一个。——不出所料,我被拒绝了。最终的方案是,她们替我盯孩子一分钟,孩子站在楼梯上头目送我三步并作两步拎车下楼,再冲回他的身边。

任凭城市无障碍设施增加,其实这才是一个妈妈独自带孩子出门时需要作出的假设:如果这一天所有人都拒绝我,我的体力、带的东西足够我扛过这一天吗?杭州的一位妈妈显然没有考虑这些。几天前,她和她的女性朋友带着各自的儿子去游泳。由于孩子年龄超过三岁,管理员坚决不同意两名男孩进入女更衣室。这位妈妈软磨硬泡始终被拒绝,最后激愤到落泪。我叹为观止,有人养孩子三四年,该有的权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责任意识,竟然一概没有。

权利意识,说的是游泳馆墙上高悬十年的“异性儿童不得入内”。显然,在杭州的这位妈妈眼中,自己孩子是纯洁的天使,异性的身体在他眼中也不过是普通的人肉。但“人肉”们并不这么想。有记者在游泳馆附近询问20位前来游泳的女性,20人都表示很反感小男孩进女更衣室。“熊家长”最喜爱的借口是“小孩不懂事”。小孩的确不懂事,大人的智商也停在了童年吗?

而这位妈妈,对孩子究竟在更衣室看到了什么,大概也全无概念。少有人带女孩进男更衣室,难道反过来,男孩进女更衣室,就是“不吃亏”的买卖吗?性教育的缺失,由此开始。早在2005年,广东省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调查数据显示,10~20岁青少年中,男生有被迫性行为的比例达到2%到3%,是女生的两倍以上;2012年,一项针对香港17所中学共5055名学生的调查显示,男童遭受性侵害的比例较女童还要高17%。

心理扭曲、道德沦丧的加害人当然是祸首。与此同时,在漫长的成长中,对每一个不恰当的裸露都表示“无所谓”的父母,根本也是共犯。我从未给孩子穿过开裆裤,从不允许他在公共场合暴露身体,并每天和他问答可以触摸他身体的人的名单。不去异性更衣室,岂止为尊重他人,更是保护孩子。即便更衣室里所有女性都同意小男孩在此更衣,作为妈妈,仍然应该对孩子说,“这是不对的”。

更衣的困境并非无解。往远了说,游泳馆界应该多几个“荟聚”。年轻父母独自带娃在外,一力难支,多一个类似母婴室的更衣空间,就是多十分的体谅。但我实在不看好公共设施随观念更新的速度。更现实的办法是,杭州这位妈妈可以和我一样扪心自问:如果这一天所有人都拒绝我,我能扛过去吗?如果必须带儿子游泳,必须去只能在公共空间更衣的游泳馆,那么,能不能选择男性家庭成员或男性朋友可以参与的时间?

你看,我在西红门地铁站拎推车又抱孩子爬完长长的楼梯后,一转身就去荟聚买了一个三角伶仃、总重两公斤的轻便小车。同时抱着娃并且推着车,从此不在话下。碰到问题,从自己入手总是最容易的。(记者沈静文)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儿子 女更衣室 拒绝 游泳馆

上一篇:手工狂人参加大赛:牙签做奔马树枝做变形金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