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车让人”行动已持续两月 行人守规了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7-26 06:55:51
[摘要]西安车让人”活动持续两个多月来,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意识越来越强,那么在西安街头,“人守规”又做得如何呢?记者连续多日进行了观察。

  我们在说“车让人”的时候,其实包含两方面:车要尊重行人、礼让行人;同时,人也要守规,不做随意横穿马路等阻碍正常交通秩序的事情,让车走得顺畅、走得舒心。“车让人”活动持续两个多月来,驾驶员礼让行人的意识越来越强,那么在西安街头,“人守规”又做得如何呢?记者连续多日进行了观察。

  时间:7月21日

  地点:北大街和西七路十字

  记者观察:行人无视信号灯

  车辆被迫停车

  下午6时,记者来到北大街和西七路十字,该十字路口设有红绿灯,但因正值下班高峰期,路口人多车多。记者看到,北大街和西七路十字信号灯一个灯时约为30秒,西七路比较窄,机动车一辆跟着一辆排到很远。

  一群中学生在西七路口由南向北过马路,但此时行人过街是红灯,可学生完全不顾,有说有笑向前走着。一辆私家车驾驶员被迫停下,等待学生走完后,才缓慢通过路口。 “同学,你们知道刚刚闯了红灯吗?不觉得危险吗?”记者追上刚才过马路的一群学生问。“我们都着急赶公交车呢,而且西七路窄,很快就能过去,所以就没考虑这么多。”一名学生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时间:7月21日

  地点:龙首村十字

  记者观察:老人闯灯

  公交车耐心礼让

  下午6点40分,龙首村十字周边是繁华的商业区,再加上住宅小区和地铁口,斑马线上车水马龙。记者看到,龙首村十字由南向西绿灯亮起时,一辆公交车并没有立刻左转,原来是一位老人在绿灯仅剩几秒时过马路,信号灯变后被困在斑马线中间,当老人看到公交车司机向他招手示意时,老人向司机点头示意后放心通过。“刚刚您被困在马路中间,还好有辆公交车停下来让您先通过,为什么要冒险呢?”记者问道,老人说:“我看绿灯还有几秒,觉得应该能通过没想到自己被困在路中间了,感谢那位好心的司机。”老人说,现在越来越多车辆主动礼让行人了,可也有一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闯红灯,今天没有遵守,十分惭愧,以后一定从自身做起,不闯红灯,遵守交规。

  时间:7月23日

  地点:西梢门十字

  记者观察:行人不间断

  车辆右转“受阻”

  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西梢门十字,丰镐东路上右转的车辆排着长队,而从十字由西向东过马路的行人也络绎不绝。记者看到,这里设置有右转信号灯,当右转车辆放行时正好碰上东西方向行人过街也是绿灯。记者看到,绿灯亮起后,行人在斑马线上过马路,有的右转车辆嫌行人挡路,按着喇叭与行人抢行。大多数右转车辆还是选择停车等待,但过斑马线的行人刚走了一个,又来了两个,几乎不间断,一个右转灯时只能过三四辆车,排队右转的车等了两三个灯时仍过不去。

  时间:7月24日

  地点:凤城一路人行天桥

  记者观察:隔离栏有缺口

  非机动车“钻空

  24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凤城一路人行天桥,天桥下的绿化带和隔离护栏处有一个缺口,不少非机动车横穿未央路。记者在此观察了20分钟发现,行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天桥,共有10余辆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人从绿化带和隔离栏缺口处“钻空”。记者看到,未央路上车速较快,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找准时机,快速从车流缝隙中过到缺口处,“嘀……嘀……”男子在绿化带和护栏之间探着身子,把不少南来的车辆吓了一跳,赶快鸣笛警示,内道的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等了1分多钟,男子才通过马路。其实,距离此处仅100多米远就是未央路凤城二路十字,来回200多米路程最多1分多钟就能走到。“现在,这些骑电动车的人真是太疯狂了,啥样的路都敢横穿,这里经常发生事故,自己不把生命当回事,人家开车正常行驶的有多冤啊。”旁边一家商店老板说。

  时间:7月24日

  地点:西京医院十字

  记者观察:不走地下通道

  行人横穿马路

  2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长乐西路与兴庆路丁字路口,也就是西京医院门口。这里原本的人行天桥拆除后改为地下通道过街,地面上的斑马线也已经消除,可还是有不少人,有地下通道不走,非要冒险横穿马路,原本车流量就大的十字路口显得十分混乱。

  记者在西京医院十字观察了20分钟发现,路口不间断的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穿行,导致车辆行驶极其不便,大部分车辆在碰到这些横穿马路的人时,都会减速避让,可横穿马路的行人一波接着一波,也有一部分司机没有做到“车让人”。记者看到,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女孩由南向北过马路,中间遇到了一辆左转车辆,司机并没有减速也没有停下来,后面的6辆左转车也一辆接着一辆在母女面前开过,没有让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车让人 行人守规

上一篇:西安热射病患者增多 一老人晨练中暑不治身亡 下一篇:华商热线:西影路一公交站常年被各种车辆霸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