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40℃高温 空调安装工仅凭一根绳索保安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实习生 张普 韩小双 2017-07-27 06:32:04
[摘要]仅凭背上一根安全绳索,就能在几十米的高楼窗口里爬进爬出。这可不是什么大片里的景象,而是空调安装工人的日常工作。

仅凭背上一根安全绳索,就能在几十米的高楼窗口里爬进爬出。这可不是什么大片里的景象,而是空调安装工人的日常工作。

7月以来,西安连续出现40℃以上的高温,在这种极端天气下,空调安装工究竟是如何工作的?日前,华商报记者跟随空调安装师傅,感受了这份的惊险与艰辛。

天气炎热 一天最多装10台

昨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跟随海尔空调的两名安装师傅走进了某顾客家里。这已经是他们今天进行安装作业的第二户人家了。

范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热,是空调安装旺季,等着装空调的客户特别多。但越是这种极端天气,越要万分小心,所以7月份以来,我们每天最多装10台,而且还要早早开始。”

记者看到,范师傅的工作流程非常规范,在门口套上鞋套,给地上铺上塑料纸,卸下所有的工具之后,就麻利开干了。

查看位置、量距离、收拾配件、标记、钻孔,范师傅和他的搭档做起来得心应手。

最惊险的是把空调外机送到室外时,范师傅将绳扣扣在窗栏上,身体紧贴墙壁翻出窗户。随后,他的搭档王师傅将空调外机扣上绳索,两人一点一点地将三十多公斤的空调外机挪到空调箱里,然后就蜷缩着身体在室外操作。而这一过程所有的安全保障也不过是一根绳索。

王师傅告诉记者:“公司都给他们上过意外保险,上岗前也要先经过专业培训,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主要还是自己要有安全意识。”但记者发现,范师傅的安全绳有时候不够长,而且没有地方固定,只能依靠搭档用手拉住绳扣,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月薪七八千 安装工仍供不应求

一台空调安装完毕,两位师傅已经满头大汗,但来不及休息就得开始下一台的安装。范师傅表示,他们今天的工作依旧排得满当当。

记者问到待遇问题时,范师傅说:“主要是计件抽成,没有底薪,像现在旺季,一个月大概能拿七八千。但即使是这样的待遇,现在也很难找到熟练的安装工。不久前发生的安装工失足跌落的事故,就是不按照正规操作流程导致的。”而且最近高温肆虐,空调安装工人严重供不应求。范师傅说,越是这种天气,他们越要坚守工作岗位,及时让千家万户享受凉爽。

提醒:近期空调故障多属高温引发

范师傅告诉记者,近期温度过高,接近空调使用极限,如果在正常状况下出现空调制冷不给力的状况,是因为室外温度过高造成的散热困难,制冷效果受到影响,并非空调本身的问题。这种情况可以先拨打厂家的客服热线咨询,如果确实无法排除故障,安装工人也可以帮助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实习生 张普 韩小双 文/图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安装工

上一篇:免费20多年的临潼人民体育场收押金? 负责人:已停办 下一篇:西安超3万商家用二维码做生意 西北排名第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