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质监局召开会议 总结“问题电缆”情况及教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7 20:29:2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7日上午,省质监局召开全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

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在讲话中用了三分之一篇幅就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的教训进行了总结和分析,要求以问题电缆整改为契机,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四铁”干部队伍。

16名厅级、58名处级干部因“问题电缆”被问责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2014年8月至2016年底,陕西省西安市地铁3号线工程采购使用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凯公司)生产的不合格线缆,用于照明、空调等电路,埋下安全隐患,造成恶劣影响。这是一起严重的企业制售伪劣产品违法案件,是有关单位和人员与奥凯公司内外勾结,在地铁工程建设中采购和使用伪劣产品的违法案件,也是相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失职渎职的违法违纪案件。

通报要求,严肃追究相关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严肃追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及人员责任,严肃追究奥凯公司及涉案人员责任。其中,陕西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问责追责共计122人,涉及厅级16人、处级58人、科级及以下48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诫勉谈话16人、批评教育9人、解除劳动关系等其他处理4人。对其中17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西安市公安机关对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等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局长直言事件暴露质监全系统存在五方面突出问题

在7月27日上午的会议上,乔军回顾了省质监局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7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一项便是以“问题电缆”整改为契机,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他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持续规范行业自律,努力消除行业“潜规则”。重拳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运用质量技术综合手段对生产企业实施全面监管,花大力气发现和整治故意制假售假、采取各种手段逃避监管的企业,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严打、狠打、痛打”,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企业逐出市场,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企业“收手、收敛、收心”。

在讲话第二部分,他专门就认真汲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教训做了分析。

相关热词搜索: 质监局 总结 教训 问题电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