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问题电缆”调查: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7-28 07:04:36
[摘要]昨日上午,省质监局召开全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

  昨日上午,省质监局召开全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

  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要求以问题电缆整改为契机,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四铁”干部队伍。

  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

  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2014年8月至2016年底,西安地铁3号线工程采购使用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凯公司)生产的不合格线缆,用于照明、空调等电路,埋下安全隐患,造成恶劣影响。陕西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问责追责共计122人,涉及厅级16人、处级58人、科级及以下48人。

  在昨日的会议上,乔军要求以“问题电缆”整改为契机,加强全面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他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持续规范行业自律,努力消除行业“潜规则”。重拳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严打、狠打、痛打”,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企业逐出市场,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企业“收手、收敛、收心”。

  有个别工作人员收受奥凯公司财物或购物卡

  在讲话中,乔军直陈事实,指出质监系统在“问题电缆”事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调查和通报的结果显示,奥凯公司生产供应的线缆绝大多数不合格,而我们对该公司产品先后进行了16批次的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依然未能发现问题,或发现了未能有效摁住‘问题电缆’。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单位、干部的履职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

  “一些领导干部,对法律边界和责任边界认识不清,这次西安市质监局被问责的28人,几乎都是案审委员会成员。面对不将奥凯案件移送司法的错误决定,这些人没有一个提出反对意见,误认为集体决策就不用承担责任,最终都被‘兜’进去、无一‘漏网’。这给我们正在推进的法治质监建设一个‘当头棒喝’,全系统务必要加大法治质监建设力度。”

  “有个别工作人员顶风违纪,收受奥凯公司的财物或购物卡,如此这般,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怎么能指望这些人拉下情面?”

  乔军强调,全系统要认真汲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教训,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法治质监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各级质监部门打造“四铁”干部队伍。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张旖华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奥凯电缆 西安地铁 潜规则

上一篇:纬二十七街断头路打通 提前三个月完成即将通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