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内蒙古牧民策马扬鞭奔小康

关注 中国日报网 2017-07-31 20:48:10
[摘要] 内蒙古科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贫困人口1.4万多人。科右中旗也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大家热爱养马、赛马,马文化底蕴深厚...

内蒙古科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贫困人口1.4万多人。科右中旗也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区,大家热爱养马、赛马,马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牧民依托本土优势开辟了一条以马为媒、策马扬鞭的特色脱贫之路。

在内蒙古科右中旗的图什业图赛马场,27岁的白丰正策骑着一匹2岁的改良马在场地训练。白丰是科右中旗的蒙古族牧民,这次带着自己的改良马报名参加“第四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暨科右中旗‘一带一路’国际骑师邀请赛”的比赛。“以前我卖一匹蒙古马价格不到3000元,而现在卖改良马价格则超过了1万元,我身边的牧民朋友们热情都很高,已经有50多匹马报名参赛。”白丰所说的改良马正是内蒙古莱德马业与当地政府合作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

76-9日,“第四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暨科右中旗‘一带一路’国际骑师邀请赛”在内蒙古科右中旗举办。

内蒙古莱德马业是国内领先的民营马业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非农耕马繁育公司和马饲料提供商,公司业务覆盖赛马、育马、马匹进口、牲畜交易、饲料种植加工及俱乐部连锁管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这也使得莱德马业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马业同行之首。

内蒙古科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贫困人口仍有1.4万人,当地政府一直在寻找途径帮助牧民增加收入。莱德马业总裁郎林告诉记者:“作为全国蒙古族占比最高的科右中旗,这里有深厚的马文化基础。如果能帮助牧民通过做自己最擅长的养马,应该是扶贫的好办法。”这个办法也受到行业专家的赞扬。针对不同的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中国扶贫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另一方面,扶贫过程中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郎林说:“作为科右中旗最大的民营企业,在这里做扶贫工作,莱德马业责无旁贷。”据公开数据显示,莱德马业已经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五百多个就业岗位。

中华民族大赛马·2017传统耐力赛(科右中旗站)

“首先,科右中旗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旗县,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热爱马文化,当地养马、赛马群众基础好。其次是我们的资源比较丰富,因为养马、赛马主要涉及三个成本,土地、人力和饲草料,这三个方面科右中旗是全国最低的,这对于我们企业控制成本很有优势。再者是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领导的精神感染了我,他们是一批干事业的领导,我愿意扎根在这里。”郎林说。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莱德马业通过与当地贫困户联合养殖、改良马驹、入股分红以及种植订单+农业的模式,促进他们销售,提高他们收入。

“春天是当地农牧民最苦的时候,因为刚过冬季,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资金很紧张。所以莱德会提供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资金,在秋天粮食收购时再扣除。这样的方式,当地的贫困户很愿意,同时,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扶贫的模式也在不断地改善。”郎林说。

“让当地牧民可以养得起、玩得起好马,还能通过赛事赚钱,是我们做好扶贫的新思路。只有通过比赛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产业,才能共同把蛋糕做大,让更多当地农牧民受益。”郎林说。

早在10年前,莱德马业就通过每年举办扶贫合作社繁育改良马比赛,为贫困户额外创造奖金收益。今年,莱德马业主办的“科右中旗‘一带一路’国际骑师邀请赛”便专门设置了三场改良马的赛事。莱德马业在一个传统的农牧业为主的地区,引入了服务业,激活了经济,创造了就业,提高了牧民收入,也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

因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莱德马业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今年,莱德马业向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领受1000户、3000人的扶贫任务,以建立养马合作社的形式,帮助更多群众早日脱贫。(记者 吴勇 袁慧)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纪念“三个90周年”|“八一”军旗更加灿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