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前7月西安卖地收入252.4亿 达去年2.65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8-03 08:02:24
[摘要]今年1-7月,西安共成交土地615万㎡,已经是去年同期219万㎡的2.8倍;土地出让金252.4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95.09亿元的2.65倍。

  虽然受调控影响,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放缓趋势,但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仍保持强劲增长。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前7月,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已接近1.9万亿元,西安出让金总额也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多。

  上半年卖地收入1.88万亿元

  占地方财政三成多

  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414亿元,同比增加58%。算上前6月的15055亿元,1-7月,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已达到1868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收5726.8亿元。

  然而以上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增幅并不明显。今年1-7月,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为45086万㎡,去年同期的成交面积为42547万㎡。这也说明土地单价的上涨势头。按照规划建筑面积来计算,数据显示,全国300城的楼面均价在1-6月为2242元㎡,同比上涨39%;7月份楼面均价达2799元/㎡,同比增加5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陆续深入,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控房价、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政策逐渐达到预期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仍有强化之势,高地价可能对调控目标的达成形成不利影响。

  另据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达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4%;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为5.04万亿元,增幅为10%。相当于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37.3%。

  西安7月土地出让金65.4亿

  排全国300城第10位

  调控背景下,规模化成为开发商撇不开的情结。房企不仅在业绩竞赛中加速奔跑,对于土地储备的关注也越发提高。在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1-7月房企拿地排行榜上,花费最多的10家为碧桂园、恒大、保利、万科、龙湖、中海、金茂、华润、新城控股、招商蛇口等大型房企,拿地总额高达5106亿元。

  对于大型房企来说,北京、深圳、南京、重庆、杭州、西安等一二线城市仍然是抢地主战场。以今年以来拿地花费最多的碧桂园为例,7月该企业拿地权益金额超过130亿元,其中有15.87亿元来自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两宗“熔断地块”。除此以外,最近恒大、金地、中海等开发商也轮番在西安拿地增储,前两年一直不温不火的西安土地市场关注度剧增。

  今年1-7月,西安共成交土地615万㎡,已经是去年同期219万㎡的2.8倍;土地出让金252.4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95.09亿元的2.65倍。其中,7月单月土地出让金为65.4亿元,总金额排到300城的第10位。

  “大型房企争相拿地,只是今年西安土地市场的一个缩影。”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逐渐生变,在销售市场势头看涨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备粮的热情也被点燃,不少地块出现了竞价局面,这在过去是非常罕见的。

  西安某房地产研究院负责人表示,随着三环内土地供应的趋紧,未来距西安主城较近的区县可能会逐渐成为房企拿地新热点。另外,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多家房企组成联合体、抱团拿地渐成趋势。这种模式可以更好规避财务及自持风险,未来在西安市场上也会越来越多。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土地出让金 房企 调控

上一篇:西安“手机刷公交”只是噱头?并不支持NFC功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