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不慎引燃花露水 妹妹重度烧伤酿悲剧

社会新闻 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杏 2017-08-03 13:01:43
[摘要]夏季蚊虫大量出没,我们经常会用花露水来驱蚊止痒。近日,江苏常州一个9岁男孩不慎引燃花露水,造成妹妹严重烧伤……(7月31日 凤凰网)  花露水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花露水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为24℃。实验显示,当火源靠近花露水3厘米时便可将其点燃,而且呈现喷射状态。夏季为防蚊虫花露水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生活用品,一旦在喷完花露水后有明火出现,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并且诸如此类的悲剧却时有发生。

  令人唏嘘的是,涂完花露水是不能靠近明火这件事却鲜有人知。其实拿过花露水的说明书,不难看出其成分含有高浓度的易燃物乙醇。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很少真正的去看说明书,即使看了一部分人也可能由于个人的局限性不懂其背后的安全隐患。生活常识储备不够充分以及生活中的粗心大意直接导致了此类悲剧的发生。

  当然,责任绝对不全在个人,毕竟我们当中大多数人对这样的生活隐患并不知晓。那么如此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生活中,人们得知某件产品的功效和使用方法的途径无非是通过口口相传,很少有人真的去研究说明书如何写的。因此这就有了一个弊端,人们对某样产品往往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对其成分、工作原理以及注意事项并不知道。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读说明,细心谨慎的良好习惯。

  另外,生产商在生产此类商品的时候,采取有效的警示方法引起人们的注意是很有必要的。仅仅在说明书上写明其成分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对于其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特殊标注,在借助媒体或其他的手段宣传商品的同时,应该本着负责的态度和消费者说明其存在的安全隐患。

  最后,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对于人们生活中经常忽视的安全隐患加强媒体宣传,比如公益广告、官方文件、漫画图片等方式加强对民众的宣传和教育。对容易引起火灾隐患的产品加以归类,对花露水、香水、指甲油、空气清新剂、杀虫剂、爽肤水、止汗类产品、发胶等具有起火危险的日用品加强安全宣传,普及民众的生活常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编辑:吕依南

相关热词搜索: 花露水 公益广告 乙醇

上一篇:一男子在陕西绥德洪灾期间发布不当言论被行拘 下一篇:录取通知书夹带银行卡存在安全隐患 涉嫌多重违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