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温天气卷土重来 未来3天西安最高温3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04 06:40:35 编辑:李晨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70803121301.jpg 

凉爽的天气持续了不到一周,高温热浪又来凑热闹了。

  昨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4时,关中陕南绝大部分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宝鸡、西安、渭南、汉中、安康有多站的最高温达到38℃以上,全省最高出现在旬阳为43.6℃,西安昨天最高温37.8℃。

  省气象台预计,受均压场中西北气流的影响,今天我省中南部仍将维持35℃以上的高温天气,5-6日,陕北部分和陕南南部有明显阵性降水,关中主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西安未来3天,天气晴热,最高气温均在39℃附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珊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6℃-39℃

  明天 晴转多云 26℃-39℃

  后天 阵雨转中雨 19℃-39℃

 

天天喊热,可你知道大西安为什么这么热吗?

热浪卷土重来!今年夏天,西安天气已不能用热来形容,可以说很“燃”。全国省会城市中,西安是首个气温突破40℃的。地表温度,直接甩开传统火炉城市,击败拥有火焰山吐鲁番。高温难耐,已有7人患热射病去世。

  几乎每个西安人的朋友圈都离不开“热”字,人人都在喊热。可是,大家知道西安为什么这么热吗?华商网通过采访气象专家和查阅资料,终于找到了几个主要“热源”,帮大家长点知识。

[page]

   市区最高温达41.6℃

   打破尘封66年记录

副高.jpg

  在分析为什么这么热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西安到底有多热。

  西安市气象台称,今年6月下旬以来西安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区县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给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通过“历史罕见”一词,足见其热度。

  这么说似乎还不够具体,但数据是会说话的。7月11日,西安市城区最高气温达到了41.6℃。这个数值直接打破了西安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城区7月份最高温度。简单说,西安热出了新纪录。

  衡量一个城市有多热的另一个标准是高温天数。气象学上,超过35℃就算高温天。去年整个夏天,西安有45个高温天,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30天高温。西安市气象台预测,今年的高温日数很可能超过45天。

  今年高温天不仅多,而且是持续“加热”的状态。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雅斌说,往年超过40℃的天气最多扎堆出现两三天,但是今年夏天,西安市大部分地区连续40℃高温天气足足有一周。其中,7月20日至7月27日,临潼区连续8天出现40℃以上的高温,历史上绝无仅有。

  另有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27日,西安平均气温31.4℃,与1951至2016年同期比较偏高4.5℃,为建站以来第一高值年。35℃、40℃以上高温日数均突破7月历史极值。

[page]

  西安受到两个高压带影响

  一个像锅盖一个是加热棒

  其实,全国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都离不开大的天气气候环境与系统影响,主要原因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副热带高压是谁,怎么这么厉害?

  副热带高压的全称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简称“副高”。它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高压带,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好。它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时,往往会造成该地区高温干旱。

  “副高”西部的偏南气流可以从海面上带来充沛的水汽,并输送到锋区的低层,在副热带高压的西到北部边缘地区形成一暖湿气输送带,向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锋区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温高湿的气流。而西安处于“副高”的西北侧,接收了高温高湿气流。

  通俗地讲,副热带高压就像一个大锅盖,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头顶。它把暖湿气流控制在这个区域内,内部的温度自然而然就升高了,有点像“蒸笼”。

  除了副热带高压,有时西安周边对流层上部还会受到“青藏高压”的控制。青藏高压,也称南亚高压,夏季的青藏高压也是一个热力性高压。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当西安受青藏高压控制时,天气一直晴好,导致城市基础温度高,而且升温很快。

  从位置上看,西安处于副热带高压和青藏高压都能影响到的地带,时而受副高控制,时而受青藏高压控制。当两个高压连通时,双方争强好胜打架打红了眼,无论谁输谁赢都会使得西安周边升温更为明显。张雅斌形象地说,青藏高压就像一个加热棒,给副高这个大锅盖又加了一把火。

副高_副本.jpg

[page]

   盆地地形容易聚集热量

  反之散热很慢很慢很慢

  成都是公认的火炉城市,原因之一是其盆地地形造成的。其实,西安的地形也是个盆地——关中盆地。

  关中盆地,位于陕西省中部,南依秦岭,北靠北山,西起宝鸡,东至潼关,东西长约360千米,南北宽约30—80千米的地区,以平原和黄土台原为主,包括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五市的平原和黄土台塬部分及杨凌区。

  西安不是处于关中平原吗,怎么变成了盆地?

  其实,这很好理解。西安人经常嘴边说南山、北山,其中的南山泛指秦岭山脉,而北山是由桥山山脉、黄龙山脉、子午岭山脉、陇山山脉组成的山系。关中地区夹在两座山脉之间,高差自然就显现出来,形成盆地。

  为什么盆地会比平原热?气象专家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在室内时,打开窗户空气流动起来,温度就比关起窗户空气不流动时低。盆地四周高,不利于空气流动,外面的进不来而里面的出不去,增加了大气的保温效果。

  气象作者“默夜清辉”提供了另一种地形影响气温的观点。他说,西安南面有秦岭山脉的阻挡,处于夏季风的背风坡,这就很容易产生“焚风效应”——指当气流经过山脉时,沿迎风坡上升冷却,在所含水汽达饱和后,并因发生降水而减少水分。过山后空气沿背风坡下沉,按干绝热直减率增温,故气流过山后的温度比山前同高度上的温度高得多,湿度也显著减少。(如下图所示)所以有些7月份,到达西安的风是下沉的,是热的。今年,这种现象格外强烈。

焚风效应_副本.jpg

[page]

  热岛效应增温效果明显

  强度与城市规模成正比

热岛.jpg

  城市极端高温频发,少不了热岛效应的威力,西安也不例外。

  由于城市建筑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吸热率和更小的比热容,使得城市地区升温较快,并向四周和大气中大量辐射,造成了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高温的城区处于低温的郊区包围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岛屿,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之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年平均气温比郊区高出1°C,甚至更多。夏季,城市局部地区的气温有时甚至比郊区高出6°C以上。相关资料初步分析表明,近30年来,西安“城市热岛”稳定存在,并有逐渐加强的趋势。21世纪前10年,西安城郊热岛强度(城区和郊区两个代表性测点的气温差值)为1.0℃,城乡热岛强度达1.8℃。

  国内研究一致认为,一般对百万人口大城市而言,平均气温约高于郊区0.5~1.0℃。华商网查询发现,西安常住人口接近900万,虽然增温幅度没有准确的数值,但从中可见西安“城市热岛”特征较为明显。

  资料显示,2006至2010年与1996至2005年相比,西安夏季增温0.2℃,其中城市影响占比100%。从1988年至2010年,西安主城区面积从105.6 平方公里扩张到约352.86 平方公里,高层建筑物、道路桥梁增多,对风的阻力增大,风速降低,这不利于热量的扩散。另外,城市中的市政设施吸收大量热辐射,导致气温上升。

  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卫星遥感监测的一组数据,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说明问题——2010年西安市强热岛面积约为1988年的2.2倍,夏季强热岛区域从53.8平方公里增加至123平方公里左右,城市中心地带热岛强度是上世界80年代的4倍。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城市化对北京地区的增温效应贡献率为47%~61%。虽然,目前没有关于西安城市化对城市增温作用的数据,但气象专家表示,其威力不容忽视。

[page]

  降雨比历史同期少6成

  加剧了空气的干热程度

  降水对于高温天气有明显缓解作用,所以在持续高烧40℃那几天,西安很多人变成了“祈雨童子”。但是,除了月末的集中降水能够解解渴,其他时间都格外干旱。城南和城北分别有过短时降雨,不但降温效果有限,反而被戏称为“下开水”。

  华商网得到一组数据:7月1至7月26日西安降水量33.2毫米,与1951-2016年同期比较,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第10位偏少年份。大白话意思是,截至7月26日,7月份降水量为66年以来的倒数第10位。

  “西安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北邻渭河,  南依秦岭,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夏季炎热多雨,多雷雨大风天气。”以上对于西安气候条件的描述,绝大部分都能够被普遍认同。但是,以后“多雨”这一点似乎难以服众了。

  越来越热的大背景是全球变暖

  大气环流到了持续高温的年份

  西安的热有其自身特点,也离不开地球大环境,比如“全球变暖”。

  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多发,不只是在中国出现异常高温,欧洲、美洲的中高纬地区也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异常高温的情况。

  今年6月以来,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罗马尼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由于连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6月20日以来,美国西部高温接连突破历史纪录,7月上旬西岸遭受“地狱热浪”袭击,凤凰城、洛杉矶市区超高温打破近百年来同日最高气温纪录等等。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表示,陕西每隔几年都会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这是因为受大气环流的影响,又到了持续高温的年份,不算太异常。

  另外有网友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看法:城市的燥热的原因之一是空调越来越多。对于这一点,气象专家表示,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成千上万台空调昼夜工作,向室外排放热量,自然会导致室外温度增高,只不过没有很科学的办法来研究空调对于增温的效果到底如何。

  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测,8月上旬西安地区天气的主基调还是晴热少雨,3日至5日的气温都将达37℃,稍缓两天后,8日至10后又会迎来一个高温阶段。好消息是,气候统计表明,8月份出现连续3天以上的40℃高温天气可能性很小。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是短时暴雨的多发时期,山区必须防范地质灾害与河流洪水次生灾害,建议周末进入山区避暑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关注天气预报和局地天气变化,远离狭窄河道等高风险区域。


 

相关热词搜索: 最高气温 预警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