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龄化时代:有兄弟的女孩相亲更吃香

社会新闻 燕赵晚报 2017-08-06 14:16:11
[摘要]“80后”“90后”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下独生子女的第一代,除了少数人的父母符合国家政策而生了兄弟姐妹,其他的都是家中的独苗。

“80后”“90后”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下独生子女的第一代,除了少数人的父母符合国家政策而生了兄弟姐妹,其他的都是家中的独苗。1979年,中国有607万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证。曾几何时,在相亲市场上,独生子女是一项优势,代表着“家里只一个孩子,不会有人跟你争财产,也不用贴补弟弟妹妹”等潜在意思。但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正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养老及生活压力着实给当代中国青年出了一道难题,也改变着独生子女的择偶观。以前有“娶妻不娶带弟女”的现象,可几年时间过去,现在家中有兄弟的女孩相亲时却更受欢迎了,究其原因居然是人口老龄化。

世界变化太快,从“被人嫌”到“香饽饽”

大学毕业之后,易玲进了一家合资企业,几年之后,就升职成了主管。因太醉心于事业,易玲的终身大事被耽误了。27岁时,易玲的爸妈急得不得了,不停地催她相亲找对象。易玲对相亲并不排斥,事业稳定后,她便积极和各方介绍来的男孩相亲。

可是,易玲的相亲之路并不顺利:有些男士得知她的基本情况之后,就打了退堂鼓;有的在第一次见面之后就“相忘于江湖”;还有那么一两位,明明见面时双方满意,后来的接触也感觉不错,却忽然就发一张“好人卡”:“你挺好的,但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易玲很郁闷,虽然比不上那些大城市的“白富美”,但综合来看,自己条件明明不差啊。在她的追问之下,一位给她做过介绍的大姐支支吾吾地提醒她:“男孩的意思是,你还有个弟弟在读大二,听说也不是什么很好的学校,以后是要靠你父母的吧,说不定还要靠你……”

易玲的确有个弟弟,比她小7岁。知道了原因,易玲还是想不明白,相亲的人是自己,和弟弟有什么关系?后来几番追问,她终于搞明白了!

相亲的“80后”“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男方看来,女方如果是有姐妹或者兄长,那还尚且能够接受;可如果有个弟弟,尤其是姐弟年龄相差比较大的,那很有可能是一枚隐形炸弹。且不说遗产继承打折扣、女方娘家会偏爱弟弟,万一弟弟不争气、岳父母又是甩手掌柜,就多了个大负担:弟弟上学,姐姐贴补;弟弟求职,姐姐帮忙跑腿;甚至弟弟结婚,姐姐也要掏钱。这还是弟弟?明明多了个儿子!虽说“娶妻不娶带弟女”这种说法过于武断,但是相亲本来就不是知根知底,与其结婚以后麻烦一个接一个,还不如开始就“一刀切”。

易玲细想之后,觉得男方这样的想法和做法也能够理解。在后来的相亲中,易玲心知自己这个“隐形劣势”,也不好意思对男方再多加挑拣。最后,她和一个条件较次的相亲对象结了婚。

婚后生活虽然平淡,但也安乐。五年之后,易玲的下属阿亮开玩笑要她介绍对象,易玲就问他要什么样的女孩,阿亮说了一下自己的喜好。其中有一点易玲以为自己听错了,因为阿亮说:“最好家里有哥哥或弟弟的。”

不是说“不娶带弟女”吗?易玲找阿亮解惑。阿亮说,现在的传统还是儿子养老为主,如果妻子有兄弟,以后岳父岳母的养老负担,就落到了小舅子身上。就算小舅子再没钱,至少能在精力上时间上,分担大部分。阿亮说:“我就是独生子女,一想到以后我要养两位老人,就觉得压力大,所以经不住再来两位老人了,要娶个有兄弟姐妹的妻子。”

易玲不得不感叹,这世界变化太快啊!她还了解到,现在有兄弟姐妹的女孩子,在公园相亲角可是香饽饽!

“我一定会生二胎的,我公婆我爸妈还有我老公,都催着我生,我自己也想生。因为我们现在就感受到了独生子女的压力,以后一定不能让我女儿也有这样的压力。现在我们双方父母都退休了,都想和子女住,都到我家来了,争着照顾我女儿。

“我爸妈常说,以后他们生了重病千万不要治,不要浪费钱,而且我们工作忙,也不要浪费时间去照顾。每次他们这样说,我就感觉好心酸。其实老人哪有不生病的,我妈妈前不久就因心脏病住院了,我爸爸怕我们累去照顾了两天,结果也病倒了,家里真的是一团糟,这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我婆婆说,要是我和老公有兄弟姐妹就好了。当初和我老公结婚,都是看中了对方是独生子女,现在想来是没有从长远看。”32岁、结婚四年的肖女士,现在是某商场宣传文案,对于找对象要不要找有兄弟姐妹的,她用自己的事例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36岁的文先生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经历了岳母生病的事之后,他非常羡慕自己的同事,“我同事的妻子有一个弟弟,虽然弟弟并不是很有能力,以前他也贴补过小舅子,但两姐弟感情很好,凡事有商有量。他岳父去世时,小舅子承担了大部分丧葬事务,他和妻子就是打帮手。他妻子堂弟堂妹、表弟表妹也多,之前岳父来长沙治病,晚辈们都找关系帮忙。而我岳母生病的时候,真的就是我和妻子扛,好辛苦!到这个年纪才明白,人才是最得力的条件。我现在就觉得,找一个有兄弟姐妹的妻子,在以后的婚姻中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我就是这样给我表弟建议的。”

人口老龄化成为社会共识

真正的“财富”是人

“现在媒体经常把人口老龄化拿出来讲,再加上实际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家庭面临着养老的压力,所以人口老龄化现在成了一种社会共识,大城市有,小城市也小,只是大城市更严重。”情感专家陈保才认为,现在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421家庭”(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人,父亲、母亲二人和一个独生子女所构成的金字塔形的家庭)情况普遍,再加上买房、买车、育儿压力,独生子女不堪重负。

而且许多子女工作繁忙,又和家中长辈不住在一个城市,万一长辈有什么病痛,服侍老人更是个棘手难题。如果是非独生子女家庭,兄弟姐妹之间能分担养老压力,那赡养负担就要小很多了。

在一家婚介机构工作的何妍透露,以前找对象,男方很看重女孩户籍和是否是独生子女、父母是否有退休工资,现在这种情况还是有,但有些变化。有替儿子来登记的母亲说,如果女孩有兄弟姐妹,就要优先介绍。因此,有兄弟姐妹的女孩,现在相亲比过去吃香了。甚至有一种说法,独生子女找了有兄弟姐妹的人结婚,那就是赚到了,因为在照顾老人上,只有人才是真正的“财产”。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独生子女 相亲 弟弟

上一篇:丈夫为讨妻子欢心伪造存单 妻子带去银行改密码 下一篇:儿子病危老父返乡遭“甩”高速 警方锁定涉事客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