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一杯咖啡两座城市 西安和成都“星巴克”的启示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8-09 09:37:19
[摘要]一杯咖啡,两座城市。“星巴克”和由此而产生的“星巴克算法”给西安带来了启示,更带来了信心与动力。

  ■记者 王昕 实习生 武洁

  对于很多爱喝咖啡的人来说,手中的一杯拿铁或者焦糖玛奇朵不仅是一杯咖啡,更是一份自由与散漫;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咖啡馆的数量更有着耐人寻味的意义。近来,“星巴克算法”成为一条热词:星巴克门店数量、居民可支配收入、游客人均消费、地区生产总值等,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活跃程度的指标。

  目前全国星巴克门店数量排名前12位的城市中西部地区只有成都、西安、重庆三城上榜。成都已逾百家,西安46家,成都星巴克门店数量是西安的两倍多。如今,西成高铁开通在即,两座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同属内陆城市的西安和成都面对标准化生产的“星巴克”展现出的是什么样的城市经济实力?拥有的是什么样不同的城市色彩?处在追赶超越中的西安,“星巴克算法”将会给西安带来怎样的启示与动力?

  “让GDP说话”

  一杯咖啡隐藏的城市经济实力

  如果仔细推敲,全国一些城市星巴克门店的数量和其GDP在全国的排名有着惊人的一致。目前,成都星巴克门店数量2016年在全国排名第七,这和GDP排名第九的位次非常接近,也与成都在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和西安的星巴克门店数量只有成都的一半相对应,2016年西安的经济总量也只有成都的一半多。

  一杯简单的咖啡和城市的经济实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西安和成都,同为三位数区号的副省级区域中心城市,同时又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两座城市,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同为西部中心城市,西安和成都在经济实力上还有哪些差距呢?

  上半年,西安和成都的主要经济指标陆续发布。从中我们可以窥出差距有多少?

  从GDP总量看,西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04.1亿元,相当于成都的54.1%,比成都少2807.3亿元,差距比去年上半年缩小98亿元;从增速看,西安GDP同比增长7.8%,低于成都0.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比,西安回升0.2个百分点,成都持平。西安经济增长今年有回升趋势,成都增长去年低今年高,年内增势平稳。

  而从产业结构看,西安三次产业结构为3.2∶32.3∶64.5,成都为2.9∶42.1∶55.0,很明显,成都第二产业相对发达,西安第三产业占比更高。成都二产、特别是其中的工业占比高于西安,服务业占比相对低。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在支柱产业上,成都偏重于电子信息、动漫传媒,而电子信息、动漫传媒等白领,正是星巴克的主力消费人群。”

  活力与开放

  一杯咖啡折射的城市商业图景

  作为白领阶层的消费符号,星巴克总是离不开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与写字楼。在购物中心数量上,成都也几乎是西安的两倍。商业活力与商业氛围是星巴克体现出的一条基础指标。而作为舶来品的星巴克更展现出了一座城市的对外开放程度。

  四川地形封闭,对外交通不便,形成了四川盆地对成都非常强大的向心力,造就了成都这座内陆大都会。成都号称“中国商业第四城”即是建立在本土庞大的人口消费市场和强大的购买力之上。西安和成都,同为传统内陆城市,人口与市场腹地的差距悬殊自然导致了两个城市经济体量的差距。成都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的优势产生了巨大的规模效应,使得成都商业气氛上明显优于西安。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挂职成都一段时间后深切感受到了成都的商业氛围。他说道:“星巴克的主要消费群体更多的是商务人士,相比西安来说,成都的商业氛围更加浓厚,这是多年经济发展积累的结果。”

  除了这杯咖啡承载的GDP,其反映出的开放和现代化程度也成为西安追赶超越成都的目标所在。

  西安泾河新城监察局局长王飞挂职成都投促委的这段时间里,对成都的开放有了深切的体会。他说道:“星巴克也是成都一项重要的招商项目,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开放程度。成都市在招商中对城市的开放度很重视,设有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主要是统筹重大招商项目。同时,成都还很重视释放全员招商引资的力量,将商业协会、行业协会使用得非常扎实,也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开放度。这些最终都会演化为城市商业的开放与自信。”

  而在张宝通看来,西安的星巴克数量和成都的差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成都的现代化和开放程度上高于西安。“目前,西安要追赶超越,关键是要开放、现代化,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把西安建设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星巴克将成为一种标志。”张宝通说道。

  休闲与务实的碰撞

  一杯咖啡彰显的不同城市气质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句话为成都的休闲做了最好的诠释。成都人向来有着地理条件上的优越感,不愁吃穿,有更重的追求享受、安逸的心理。而现在的成都人主要表现为更舍得消费,注重吃喝玩乐,更容易追求新的消费热点。

  从数据上来看,西安与成都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不大,上半年西安城镇居民收入为19042元,与成都仅相差936元。但从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西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当于成都的64.5%,比成都少1105.2亿元。

  成都人“舍得花钱”的气势可见一斑。而成都人爱好品茶,讲究休闲;成都市散发着小资的城市气质与格调,星巴克无疑和成都有着与生俱来的适配度。

  西安新城区宣传部部长李娴上月底刚结束了在成都的挂职工作。在她看来,成都人工作非常认真,但对生活也非常注重。成都星巴克数量的排名和成都奢侈品牌数量在全国的位置也非常吻合。事实上,星巴克的价格定位本也就是“多数人承担得起的奢侈品”,其在成都受宠,也非常契合成都人对奢侈品的偏爱。其2005年9月27日进入春熙路,也是中西部第一家星巴克门店。“相比较而言,西安人则大气、粗狂,重实干与实用。消费观念上则偏于更内敛、朴素。这也是导致星巴克在两个城市发展速度和规模上有所差异的一条重要原因。”李娴说道。

  而在张宝通看来,星巴克的消费代表着年轻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现在成都在时尚消费上已经超过西安。一方面是成都的人口、经济总量几乎是西安的两倍,经济总量大,人口基础大,消费能力强是很正常的。另外一方面,消费文化的差异也是显而易见,休闲文化深刻影响着成都人,星巴克无疑契合着成都人的这种状态。

  梦想或许就在这里

  一杯咖啡弥漫出的城市双创氛围

  “在这里,创业者只要买上一杯咖啡,就可以坐上一天,就能获得包括办公场所、信息交流、资本沟通在内的各种服务。”如今在西安,如果你还以为咖啡馆只是用来喝咖啡的地方,那你就已经OUT了。

  今天,在西安,咖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饮品,咖啡馆也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生活附加品,以创新为灵魂、创业为主题的西安特色咖啡文化,将为创业者提供气氛更自由、交流更顺畅、信息更丰富的双创空间,吸引更多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在此实现他们的创业之梦。

  西安“初心创咖”运营总监林振西这半年来,切身感受到了西安创咖传递出来的创业气氛。林振西说:“‘1.0版本’的咖啡店只是售卖咖啡。‘2.0版本’是在售卖咖啡的基础上,融入了创客文化,突出了资源交流。如今的‘3.0版本’,除了聚集创业创新要素,还要搭建资源整合平台。对比成都等其他城市,我们的创业咖啡还是停留在初级阶段,或者说营造的创业氛围和为创业者真正带来的创业条件和创业机会还并不算太多。在如今大西安建设的背景下,西安的确需要更多的星巴克,需要更多的创业咖啡提供平台与机会。”

  最近一段时间,高新区加快步伐在高新区众创示范街区的核心腹地打造“西安创业咖啡街区”,30余家品牌咖啡、创业咖啡、泛咖啡等签约入驻,形成以创业咖啡为主题的创业特色街区,打造西安双创新地标。新城区也在对区内星巴克咖啡店走访了解的基础上,打造城中“特色咖啡街区”……

  而据了解,星巴克自2006年11月在西安开第一家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有46家店面,还有十余家已经签约正在建设中,同时,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之中。相比于成都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西安创业创新步伐的加快注定将为星巴克的扩张做出最好的铺垫。

  一杯咖啡,两座城市。“星巴克”和由此而产生的“星巴克算法”给西安带来了启示,更带来了信心与动力。“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西安追赶超越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对标成都

上一篇:2017天津全运会陕西竞技项目首金诞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