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让科技为脱贫“加把劲”——全省科协系统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17-08-10 10:59:50
[摘要]三伏时节,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竹节溪村的养殖场、牧业公司、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依靠科技发展养殖种植业的忙碌身影。

  本报记者 张梅

  三伏时节,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竹节溪村的养殖场、牧业公司、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依靠科技发展养殖种植业的忙碌身影。村民们对“科技致富”的热情,就像眼下的天气一样火热,竹节溪村也成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样板,2016年底顺利实现脱贫。在全省,像竹节溪村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

  脱贫攻坚战中,我省科协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精准扶贫,探索出了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的“科协模式”。

  精准扶贫 科普先行

  省科协把“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等品牌活动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内容和形式。在今年的“科技之春”宣传月中,省科协联合省扶贫办,在全省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了“科普助力精准扶贫系列培训”活动,组织百名科技专家深入农村助力精准扶贫。宣传月之后,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增产增收实际需求,组织推广先进实用的种植、养殖、特色加工等增收致富新技术、新品种,为农民提供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科技培训进入常态化。与此同时,省科协统筹协调面向基层实施的项目经费,加大对“助力扶贫工程”保障力度,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陕西省科普惠农富民计划”,所有面向基层实施的项目,都将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力争实现科普项目贫困县全覆盖。

  让“互联网+科技”信息化在扶贫中发挥大作用

  省科协大力推动科普中国校园e站、乡村e站和社区e站建设,科普中国V视快递落地应用。同时,充分运用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指导等方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培训,并协调杨凌示范区科协在镇坪县建设“互联网+农科服务”试点,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省科协还积极推动“银会合作”,搭建科普扶贫融资服务平台,帮助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解决资金问题。

  全省科协系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各地市科协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技扶贫活动,实现贫困地区全覆盖。咸阳市紧紧抓住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探索建立了“农业龙头企业+学会+农技协+会员(贫困户)”的科普惠农扶贫模式;铜川市印台区和陕西富汇山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宜君县中华蜜蜂保护协会联系,采用“公司+协会+科技+农户”的模式,带动和帮扶贫困户100余户;由安康市科协牵头发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1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做技术支撑,在秦巴山区毗邻市(县)科协间建立“秦巴山区科技扶贫协作联盟”;汉中市选派涉农科技工作者进村入户,定点、巡回帮扶,为驻点贫困村及贫困户提供精准、便捷、有效的科技服务。

  依靠科技,打好脱贫攻坚战。从今年起,省科协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百千万工程”: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覆盖全省100个县(区),支持建设1000个农技协(联合会),专家服务数量4000人,针对贫困人口开展1万场培训,带动脱贫人数2万人,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人口中全覆盖。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扶贫

上一篇:大型少儿综艺节目《童星大道》将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