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医学院拖欠学生60多万补助 称钱没到位无力垫付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7-08-10 22:49:41
[摘要]“学校不仅扣发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生活补助,还威胁我们不准闹事,否则不能顺利毕业。”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西安医学院10多名毕业生的联名举报,称学校拖欠了2012级医学定向生60多万元的国家生活补助。

  2017_08_10_19_39_47_2.jpg

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明确,在学生本科五年内可领取生活费补助。

  “学校不仅扣发国家免费医学定向生生活补助,还威胁我们不准闹事,否则不能顺利毕业。”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西安医学院10多名毕业生的联名举报,称学校拖欠了2012级医学定向生60多万元的国家生活补助。

  毕业生:西安医学院克扣学生生活补助金

  “我们是西安医学院2012级的学生,目前已经毕业,但学校仍然拖欠了我们每人5000元的生活补助款,拒绝给我们发放。”毕业生贾云(化名)来自宝鸡农村,2012年考上了西安医学院免费医学定向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陕西每年都会招收免费医学定向生,专门为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医学定向生在校期间免学费和住宿费,并给予原则上不低于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的生活补助。

  “按照往年的标准,国家每年补助医学定向生5000元,从我们入学到毕业,西安医学院共发放四次,每次5000元,还有一次补助没有发放。”贾云说。

  但令贾云不可思议的是,直至毕业,学校也没有提过这件事。“我们去问学生资助中心,那边的老师只是说我们的补助被取消了,具体让找学校,也不知道找学校的哪个人。”

  毕业生小李也曾追问过老师补助的事情,对方却回复她说,学校从来没有承诺过要发5次补助。

  “当初学校给的入学通知和免费教育协议里都写了,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学制五年,每年都有相应的生活补助。就算上面没有写具体的补助标准,但陕西其他两个招收医学定向生的大学都是每年补助5000元,西安医学院难道不一样吗?”小李质疑道。

  小李告诉记者,在毕业前,学校召集部分学生开过一次有关“生活补助发放”的通气会,“学校说因为省上没有给学校拨这笔钱,所以学校也不可能给学生发放。但据我们所知,延安大学已于6月29日给学生发放完了,如果是省上的问题,为什么延安大学有,我们没有?”

  “我们全科医学2012级毕业生有120多人,涉及补助金额60多万,希望学校能给我们一个说法。”小李说。

  回应:定向单位款项没有到账 学校无力垫付

  今天(8月10日)下午,针对毕业生反映的西安医学院克扣医学定向生生活补助金的问题,记者来到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西安医学院行政楼,记者见到了一名值班的老师,该老师表示,对于学生补助的发放情况,自己并不知情。“现在学校是放假期间,没有负责人在,一切问题都得等到九月份开学,到时候再给答复。”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院院系辅导员周老师。

  “这笔补助学校确实没有发,也不会再发放了。”周老师说,因为此事,学校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院系负责人以及定向毕业生开过专门的会议,“会议已经向学生说明,学校停止发放学生今年的补助金。”

  至于停发原因,周老师表示,医学定向生的生活补助金是由国家、学校和学生所签合同的定向单位共同承担的。“今年停发补助是因为有些定向单位的款项没有到账,一方取消了对学生的资助,学校无力垫付。”

  “这个事儿我们是请示过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卫计委的。”周老师说。

  记者获悉,“免费医学定向生”在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统一制式的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学生在校期间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在医疗卫生支出中统筹落实。

  西安医学院2012级毕业生为何没能拿到最后一年的生活补助?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还会继续关注。记者 周到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学院 拖欠

上一篇:“限塑令”“禁烟令”实施多年 效果怎么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