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寨众多食客遇地震未结账 律师:没用完餐仍需付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8-11 15:39:00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jpg

    1,就餐中避险而去,未返回结账属不属于“逃单”?

黄律师:针对这种情况,不能简单的认定为顾客是否具有逃单行为,应当区分情况而定。正常情况下,店家和消费者之间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店家向消费者提供就餐服务,消费者支付对应的服务价款。

地震的发生在法律意义上属于不可抗力。所谓不可抗力,是指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洪水、冰雹;政府行为等。

不可抗力属于不可归责于合同任何一方的事由,因为这种事由中断了合同的履行,双方可以不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但在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过后,具备合同履行条件的,合同应当继续履行。

2,食客必须要回来结账么?

黄律师:在此次事件中,如果消费者享受了店家提供的就餐服务,因地震而未能及时付款,那么在地震过后合理期间内就应当向店家支付相应价款。消费者享受了店家的服务,又没有及时的付款,店家有权向消费者主张消费款项。

3,出现以下问题店家该不该收钱?

①众多食客有些还没用餐完

黄律师:地震发生时,菜已经上完了就说明商家也提供了服务,消费者是要承担责任的,不过不是全部责任,因为举证比较困难按照公平原则来处理,消费者只需承当部分费用。

②有些食客菜肴还没上齐

黄律师:没有上的菜商家没有提供服务消费者就不用承担费用,上齐的菜如何承担责任,要全部承担吗?这要看消费者的用餐程度来说,因为举证困难也要按照公平原则来处理,就需要双方各承担一部分。

③有些食客刚点好菜叫顾客如何结账

黄律师:当点完菜就发生地震,作为商家他本身还没有提供服务,虽然有可能已经把菜都准备好了(洗切等),因为举证困难消费者不用承担自付的责任。

④如果先付账了没吃饭逃命了店家会退钱吗

黄律师:可以找商家进行补偿或者退款

4,如遇突发事件没有结账,法律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律师:你吃了人家的饭,接受了人家的服务,却没有支付相应的现金,无论是故意还是无意,都违反了《合同法》。“如果饭店报案,食客将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逃单行为扰乱了商家正常的经济经营秩序,公安机关可以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逃单者处罚。

如果是你,你会做出那种选择?

欢迎留言!

相关热词搜索: 地震 逃跑 付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