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为什么西安、成都都选择今年举办首届马拉松?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17-08-11 10:23:16
[摘要]西安,成都,一直被认为是西部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和排头兵城市,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和后劲。

  西安,成都,一直被认为是西部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和排头兵城市,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和后劲。

  不管是最近几天的西安党政代表团的“成都取经”,还是一个月以后的“西成高铁”开通,两个城市的交流一直在进行,且越来越密切。  

640.webp (10).jpg

  除了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今年,两座城市,还在一件事情上有“高度默契”——举办两座城市首届真正意义的国际马拉松赛。

  9月23日的“成马”与10月28日的“西马”。

  这种默契,让很多人好奇,西安从“跳出城墙思维” ,“做好店小二”设立“音乐街”“创客大街”;

  成都从“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再到“创业之都,成都都成!”

  一直在互相学习的两座城市,为什么在下半年,都把举办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马拉松赛,作为打造城市包容、创新、开放精神的延伸?

  一项体育赛事,真的能如此“灵丹妙药”?  

640.webp (11).jpg

  答案是肯定的。

  办好一场“马拉松”是城市包容度的体现

  “认识一座城,跑步是最好的方式”。

  没有哪项运动,能像跑步一样,门槛低可以做到全民参与。

  而在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里,也是只有同等级的选手才能够同场竞技,马拉松打破了这样的局面,无论男女老幼,无论专业业余,只要喜欢奔跑,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同一赛道上挥洒汗水。  

0.gif

  马拉松的包容,还有比赛场地开放。对比其他的体育赛事,要么是封闭的场馆,要么是司空见惯的跑道。

  而马拉松的场地,大多从城市道路中选取,对于参赛者而言,每一场比赛、每一段赛道、以及跑出的每一步,都代表着不同的风景和收获。

  马拉松带来的不只是场地的开放,更是背后思路与观念的开放。

  举办比赛期间,整个城市似乎完全打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与观众。这不只是参赛者与赛道的亲密接触,更是比赛城市与整个世界的一次沟通与交流。

  如果,马拉松已经和包容度划上等号,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入其中并受益时,参与其中,本身就是一种包容。

  马拉松与城市创新力正相关

  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一个城市的中青年跑者的数量与城市的创新力呈正相关。就如同“星巴克”算法,能够衡量出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能力一样。  

640.webp (12).jpg

  在某电商平台“马拉松装备购置区域大数据”分析中,不论马拉松大赛在何处举办,比赛期间,有六成马拉松消费者来自东部地区,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广东人,其次是北京人。

  这也正好吻合,中国各区域的创新排名。

  最近一年,西安的诸多政策,措施,不管是“人才落户制度”还是打造“创客街”“音乐街”,内核都在“留住人”。

  而举办一场马拉松,是“留住人”方法,也是展示“我们愿意留人”的心态。

  马拉松与文化旅游大IP开发

  西安与成都,两个城市,都有太多旅游资源。

  作为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在旅游+文化+体育这条规划路上,可能除了北京,手握资源众多的,接下来就数西安了。

  而体育赛事反促进旅游,同属西部地区的兄弟城市兰州,已经给了西安、成都“他山之石”。  

640.webp (13).jpg

  兰州马拉松

  在2011——2015年,兰州马拉松连续举办期间,兰州旅游局统计出的数据,旅游收入已经从2011年7月的11.2亿增至2015年6月的45.82亿。

  电商平台给出的大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以举办马拉松的形式在当地普及马拉松运动和消费,其消费潜力正在集中爆发。

  以2016年4月,武汉举办马拉松期间为例,湖北地区关于马拉松消费搜索,相对此前北马、厦门赛事的搜索量在全国的占比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0 (1).gif

  基于以上种种,把马拉松作为一项城市精神的延伸,服务成果的检验,是西安、成都,这两座城市愿用更开放姿态谋发展的心有灵犀。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快跑!郑钧在西安城墙激活了一群能唱摇滚的兵马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