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故宫模型10级地震不倒 老祖宗智慧惊呆外国人

国内 新华每日电讯 2017-08-12 08:14:50
[摘要]斗拱由不同木块拼接而成,每层有可灵活松动的空间,可起到变形消能的作用,从而大大地减少建筑的破损度。

工作人员凑近观察,发现整个模型在如此强大的震动强度下,只发生了很微小的移动。从红线的原始位置到位移后的位置,大概也只有几厘米。

面对神奇的抗震能力,外国专家们也连连赞叹“中国传统建筑的设计者真的是天才!”而能让故宫屹立不倒背后的秘密,其实是最开头拼搭就难坏了外国木匠们的斗拱。

“这真的太令人惊讶!没有钉子,也不用粘合剂。” 斗拱由拱形和方形的木块交错而成,之间无需任何加固的东西就能牢牢地组装。

除却其支撑屋顶的作用,因为斗拱由不同木块拼接而成,每层有可灵活松动的空间,可起到变形消能的作用,从而大大地减少建筑的破损度。而这小小的斗拱,就在地震中起到了类似汽车减震器的作用。

斗拱不仅异常坚固,能承受很大重力,甚至支撑起巨大的屋顶;还因其结构本身的特点,极富灵活性。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故宫 斗拱 地震 紫禁城

上一篇: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被立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