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随感 · 游走在唐延路的那些日子

政企资讯 西安高新 2017-08-14 14:08:29
[摘要]随感,游走在唐延路的那些日子…


blob.png






唐延路



                blob.png  
 blob.png



  “我住在唐延路,在离家一站远的地方,有依城墙遗址为界而建且Open的公园,偶尔晚饭后溜达去那里散步聊天……一直很想为她写点儿什么,那些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景象每每感慨良多,但每次任我穷尽所有词藻,都无法表达出那份沐在春风里的轻闲和坦然……她就是在西安南郊开放已近10年的唐长安城遗址公园。”

blob.png

  唐延路如今已是高新和西郊小伙伴最钟情的街区之一了。热浪滚滚的夏日里,刚入傍晚,唐延路便开始了她的另一轮喧腾。CBD林立、LED闪烁的国际范儿下,街心公园的怡然景致,引人流连。

blob.png

  唐长安城遗址公园,位于唐延路与沣惠南路之间的黄金地带,北起科技路,南至科技八路以南,宽约115米,南北全长约3.7公里,总面积约38公顷。历史上,这一段唐城墙内有一座城门——延平门,由北向南经过7个里坊,分别是崇化、丰邑、待贤、永和、常安、和平和永阳。

blob.png

  如今早已没有了唐代的城墙遗迹,代之以蓊郁的林木和芬芳的花草。细心的建设者按考古的结论在林木花草间设计了墙体与里坊分界的标识,一不留神就会恍若走入唐朝那盛大的都城长安。

  游走其间,不能不对当年的规划建设者心存感激。

blob.png

  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大手笔的为百姓建街心公园,在当时独具匠心,唐长安城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环境价值远远大于商业价值。


\

  隋唐长安城气势恢弘,制度精严,是中国都城建设的空前创举、古代东方文明的象征。2006年,正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依据中科院陕西考古组的考古勘探成果,综合了国家文物局专家、西安市规划委员会专家以及文化历史专家组和艺术专家组的意见,组织六家设计单位共同完成了规划设计任务。

blob.png
blob.png

  随感

  “在这里看着放风筝的大人和孩子,他们仿佛在放飞着生活里的春天,在春天的萌芽里仰望着心中的蔚蓝,又仿佛什么都没想,在静逸地逍遥,无边地享用着大自然的馈赠。都市的老人们空闲时间里可能只有公园是他们最可去之处,仿佛这里是他们的心灵港湾,其乐融融地在晚年的时光里尽享公园里的四溢芬芳……”

blob.png

  唐延路的名称,也因为延平门遗址而来,意为唐代的延平门遗址在这里。高新区的地名多以“高新”“科技”为主,承载了无数创业者的青春与梦想,很多人并不知道在这个现代化的地方,其实有古老的隋唐城墙和城门遗址,以此来命名街道,意味深长。

blob.png

  

  点亮高新夜跑活动


  《唐延路》歌曲MV

blob.png

  唐延路在高新区承载的不仅仅是保留历史,市民休憩的功能,它还是高新区发展的脊梁,引领着高新区未来的发展。

blob.png

  在西安这座城市的未来中,高新区沿高新技术产业带、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和中国丝绸金融中心的“两带一中心”进行着布局。中国丝路金融中心就是沿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西太路进行布局的。这一切,又衬托着唐城墙遗址公园的弥足珍贵。

blob.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游走在唐延路的那些日子

上一篇:光猪圈打造智能健身新模式 填补西北市场空白 下一篇:大山深处有个“行动侠” 她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