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要重新挖掘并诠释“西商”精神

专题资料库 西安日报 2017-08-15 13:39:48
[摘要]今时今日,大西安要实现大发展,同样需要重新挖掘并诠释“西商”精神。历史早已证明,每一个伟大的城市,都要聚集起足够多的企业家群体,都要让“开明开放、创新创业”的精神,浸透城市血脉。

  原标题:要重新挖掘并诠释“西商”精神

  “商人河下最奢华,窗子都糊细广纱。急限饷银三十万,西商犹自少离家。”明清以来,这首流传甚广的《扬州竹枝词》,描写了来自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的商人(时人谓之“西商”),聚集于扬州最繁华的下关一带的真实景象。

  固然,彼时之“西商”,并非惯常理解中的“西安商人”,但西安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建立完整商业管理制度——“工商食官管理体制”的城市,作为曾经的引领世界商业潮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古代“西商”最重要的聚集地,却一直深度参与并见证着古代“西商”的兴衰沉浮,一直传承着“开明开放、创新创业”的文化基因。

  今时今日,大西安要实现大发展,同样需要重新挖掘并诠释“西商”精神。只有越来越多的西安企业家,都能够像唐长安商人窦乂一样,勇于开拓、敢于向西,将“窦家店”的商铺开到万里之外的罗马城,才能重现“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的盛景。

  换言之,重新解读“西商”、定义“西商”,为“西商”鼓与呼,为“西商”合作交流搭建大平台、大通道,就是城市发展中一道义不容辞的时代命题,就是希望众多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企业家,能够与大西安携手共进、一同成长,共铸辉煌。

  回望过去,丝绸之路上的长安商人,伴着声声驼铃坚定向前;汉代长安城的横门码头,千帆竞发,货物往来异常繁忙;唐长安城的东市西市,“水门向晚茶商闹,桥市通宵酒客行”,一派昌盛。

  历史早已证明,每一个伟大的城市,都要聚集起足够多的企业家群体,都要让“开明开放、创新创业”的精神,浸透城市血脉。正因如此,我们才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才坚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才着力构建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气象,力图让每一个梦想者,都能在大西安各得其所、各有所获。

  正因如此,正在紧张筹备的2017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绝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商务交流,更是对历史传承的重新激活,更是对城市精神的重新启迪,更是对城市未来的重新梳理,与大西安追赶超越的质量与效率息息相关。

  简而言之,我们要充分发挥2017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立足服务“一带一路”,紧紧围绕“新经济、新活力、新西安”主题,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浓郁氛围,吸引更多杰出人才投身西安“追赶超越”生动实践,让大西安大发展的时代强音响彻天空。

\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商大会 时代 命题

上一篇:西安钟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