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大学生西安打工遭诈骗8200元 5疑犯落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16 06:54:32 编辑:张宏敏 作者:卿荣波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3852.jpg

案子终于破了,不仅被骗人小李踏实了,长安分局专案组成员的心里也长舒了一口气。

>>女大学生被骗引各方关注

在网上购物,没想到遭遇电信诈骗,在西安打暑期工的22岁四川籍女大学生小李82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被骗走,8月9日,《华商报》A06版报道了此事后,引起各方关注。

华商报记者最初采访小李时,她的情绪非常不好,她说,自己家里贫困,暑假才随父母到西安来打工,这8000多元钱是她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被骗走后,她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事发后,小李去公安长安分局郭杜派出所报了警。公安长安分局认为,该案有犯罪事实发生,遂按诈骗案立案侦查。

西安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到报道后,给小李送来了1500元,希望她能继续好好学习。此外,“趣店”集团工作人员了解到,小李在不法分子的诱骗下注册趣店账号,1500元借款也被骗走,8月10日,“趣店”核实情况后对小李的借款进行了免单处理。

>>警方锁定诈骗账户所在地

大学生小李遭遇电信诈骗一事经《华商报》报道之后,引起了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阎鸿多次对案件进行指导协调,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任专案组组长对案件展开侦破,分局刑侦大队接指令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郭杜派出所调查。

专案组仔细询问受害人小李,发现这是一起支付宝退费诈骗案件,专案组立即展开调查,确定嫌疑人。小李保留有骗子给她打来的电话号码以及支付宝付款的记录,她将这些证据提供给了警方。

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迅速对诈骗账户进行核查,比对数据,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很快锁定了账户所在地系福建龙岩地区,并锁定嫌疑人很可能在龙岩适中镇一带。

专案组迅速将情况上报分局,按李会贤局长的指示,立即赶往福建龙岩开展工作。

在龙岩市新罗分局和支付宝公司的配合下,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调查,确定了嫌疑人。

>>专案组5天抓捕5嫌疑人

专案组兵分两路对嫌疑人实施抓捕,经过5天的艰辛努力,截至昨日,共抓获嫌疑人5人,分别是卢某(男,29岁,龙岩永定区抚市镇人);林某,王某,阙某(男,47岁,永定人),陈某(男,21岁,永定区培丰镇长流村人)。小李被诈骗的8200元现金也全部追回。

经讯问,5人均对其长期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小李被诈骗案已刑拘5人,其他涉案嫌疑人身份核实、抓捕工作仍在福建警方和支付宝公司的配合支持下紧张进行中。

>>疑犯交代多起电信诈骗案

今日凌晨零时许,华商报记者独家获悉,这是一个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团伙中成员分工明确,有人专门窃取个人信息然后实施诈骗。被抓捕后,他们还交代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警方还在对系列案件进行深挖。

预计今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和龙岩警方以及支付宝公司会从福建回西安,将追回的8200元现金返还给被骗人小李。

昨晚,在长安分局郭杜派出所里,民警向小李告知了这一好消息,小李满含热泪,给民警鞠躬致谢。

>>民警提醒市民多些防范

专案组民警对目前非接触性的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的原因进行分析:1.犯罪嫌疑人诈骗手段多样,隐蔽性极强;2.群众防范意识不强;3.支付平台、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对电信诈骗风险防控力度还需加强;4.社会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防范、打击联动体系建设还有待提高。

民警提醒:市民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些防范,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摄影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女大学生 诈骗 落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