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清理奇葩证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8-16 19:05:47
[摘要]8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

  8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8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

  从根本上解决 “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

  专项行动要求,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努力为全市追赶超越和振兴大西安作出新的贡献。

  专项行动坚持依法依规和合理合情原则,做到“六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

  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清理市、区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在办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其他机构开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六个一律”的清理原则,对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要求提供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逐项研究论证,提出取消和保留的建议方案,逐级汇总,按程序审定。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今后,陕西省将形成全省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凡未纳入清单范围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确需新设的必须逐级审核并报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查论证后纳入清单管理。全省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清单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

  专项行动要求,市级部门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完成本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摸底调查工作后,于8月23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报送市编办。经过清理确无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须书面回复承诺书。

  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本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全面梳理、论证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填写《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逐项写清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名称、设定依据、开具单位、清理意见及理由等。经过清理确无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的,须书面回复承诺书。各区县、开发区对本区县、开发区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汇总整理、集中审核后,于8月23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报送市编办。市编办对市县两级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汇总整理,会同市政务中心、市法制办集中审核后,于8月31日前将清理工作专题报告和《清理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底单》(含电子版)以市行政效能革命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报送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8月 开展 专项行动 证明

上一篇:西安旅游厕所革命来了 鼓励酒店公厕免费开放 下一篇:人行道上竖长杆 西安大学生街头检测酷热效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