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驾驶共享汽车肇事逃逸 被拘后称:我没钱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赵彬 2017-08-18 19:30:31
[摘要]共享模式走红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一些矛盾。7月7日西安市市民张师傅驾车,遭遇共享汽车撞后逃逸,交警找到了逃逸司机,谁知司机却说,没钱赔。

p7ad1q21.jpg  

  共享模式走红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一些矛盾。7月7日西安市市民张师傅驾车,遭遇共享汽车撞后逃逸,交警找到了逃逸司机,谁知司机却说,没钱赔。此时共享汽车也没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无奈之下张师傅将肇事司机及共享汽车起诉至新城区人民法院。

  新闻回顾:大学生驾驶共享汽车肇事逃逸

  7月9日华商报报道了这起事故。7月7日下午1时许,西安市张师傅在咸宁中路由西向东直行,在经过新科路丁字时,一辆在新科路左转的共享汽车和他的车相撞,就在他停车准备处理时,共享汽车却逃逸了。据当时华商报记者查看张师傅爱车时看到,事故导致车辆右侧前后门变形严重,甚至需要整门更换。

  “又不是多大的事,可这开共享汽车的,一把方向一脚油门直接跑了。”张师傅说,那是辆白车,车身上喷着共享汽车字样,但没看清车牌号。“我跑步追出了十多米,还是没能看清车号,又赶紧返回车里,顺着对方逃逸的方向追了一段距离,但早就没影了。”

  无奈之下,张师傅报警,两三天后交警找到了逃逸司机,在交警的协调下,双方曾就如何处理这起事故进行过协商,但赔偿一事并没谈拢,最终张师傅只好先自己支付了5700元的修车费。

  无赔付能力的司机称:赔偿没钱

  据华商报记者从公安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看到这起事故的经过描述,司机陆某23岁对此供认不讳。因这起事故肇事逃逸陆某被处行政拘留十日。“这司机其实是大三在校生,驾照拿到手还不到两年,肯定平时也没怎么开过车。”司机张师傅说。

  昨日,记者和陆某进行了电话联系,对于学生的身份他并没有否认。”警察都把我关了10天,还想咋?“陆某说,”我一直都说我肯定给陪钱,但我没钱啊。“陆某再三强调,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不可能再问家里人要钱为这起事故买单。可自己有没有经济能力,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又被关进拘留所,又被告上法庭,陆某倒是看得很开。“不会对我未来造成什么影响的。”陆某电话中说到。

  共享汽车作为第三方,仅能配合

  其实事后,张师傅还多次拨打了共享汽车的客服电话,要求该公司处理此事。仅张师傅手机7月的通话记录上就分别记载着不同日期,拨打了7次共享汽车的客服电话进行沟通协调。“但共享汽车这边,一直没有给我拿出一个明确,满意的解决方案。”张师傅说,“而且由于这起事故属于肇事逃逸,又找到了肇事司机,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理赔。难不成这5700元的维修费,要我这个受害方买单?”

  昨日华商报再次和共享汽车方面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在了解完事情经过后表示:“共享汽车作为第三方,从法理上并不存在赔偿责任,但由于使用者尚无能力赔付,我公司从人道主义上可进行一定垫付。”

  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公司能做的就是配合公安、司法机关调查,配合事故双方协调处理。”据介绍,共享汽车使用者在租车时,如果多花些费用选择添加事故“不计免赔服务”,那么发生事故后,共享汽车方面将在1500元以内的赔偿范围承担责任。如果没有选择这一项,那么事故赔偿费用将由使用者承担。

  无经济能力者,不应当使用共享汽车

  肇事方没钱,车辆方又称没责,受损方张师傅只好起诉至新城区人民法院。昨日记者从肇事方和共享汽车方面了解,双方均以收到了法院通知开庭的传票。

  “共享经济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低成本的同时,确实也会出现一些新的矛盾。”陕西了有律师事务所张兴茂说。“交通事故,如果驾驶人和车辆所有方是本人的话,肇事方如果以没钱赔偿为由,受损方上可通过司法保全扣留对方车辆。但共享汽车司机的所有人和使用人并非同一人,也没办法扣留车辆进行赔偿。”

  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说:“汽车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它极具有一定危险性。使用者不仅要去的使用资质驾照,一定驾龄意外,也应当具有一定赔付能力。这件事,肇事方是大三学生,成年人但却没有经济来源,也没有具有一定价值的固定资产,法院在强制执行时,也会造成一定麻烦。”

  张兴茂建议:“共享汽车方面应当对使用者资质进行严格筛查,此外对使用者的经济能力进行评估。以避免出现肇事方没钱赔付的情况,给受害方造成二次伤害。”

  华商记者 谢涛 文 赵彬 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共享 汽车 肇事

上一篇:追踪|被骗女大学生捐款3000元给西安贫困学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