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挂牌 涉网纠纷在线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8-19 07:13:36
[摘要]8月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

8月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按照“涉网纠纷在线审”的思路,杭州互联网法院将制定一套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包括诉讼规程、庭审规范、当事人操作指南等,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审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8日在杭州强调,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司法工作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重要制度创新。要大力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不断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表示,为破解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难题,互联网法院形成了一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

可以审哪些案件?

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法院有管辖权的下列涉互联网一审案件: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网购买到假货,卖家却在千里之外……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跨地域等特征,社会公众运用传统司法规则和诉讼方式解决涉网纠纷面临成本高、流程长的问题。互联网法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如何进行“网上审”?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18日揭牌当天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法官独自一人坐在审判台上,通过面前的一块大屏幕与诉讼双方交流。大约20分钟后,法官敲响法槌,庭审结束。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表示,通过互联网审案,打破了时空限制,把很多以前需要在庭审中完成的环节前移到开庭之前完成。庭审时集中对双方有争议的焦点问题展开调查辩论,可以有效节约庭审时间。“庭审时,法官可随时在屏幕上点击查看证据材料等各类诉讼文件,系统还会自动梳理出类似案例供法官参考。”王江桥说。

杭州互联网法院将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在线司法服务,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融入平台系统,探索设计一整套适应互联网模式的司法规则和诉讼流程,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新型纠纷。在互联网纠纷化解方面,探索建立涉网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整合仲裁、调解、行政机关等组织的法律服务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构建一个以互联网法院为终端的“漏斗型”纠纷化解通道。据新华社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 法院 在线审理

上一篇:西安又有十余小区业主投诉小区消防存在隐患 下一篇:方便!西安住房公积金支付宝智慧服务平台开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