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商渊源|煌煌史册 追寻足迹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8-19 08:59:43
[摘要]在亚洲大陆东部的中国,有一个跪俑似的省级行政区域陕西。在跪俑的丹田处,有一个伟大的城市西安。

在亚洲大陆东部的中国,有一个跪俑似的省级行政区域陕西。

在跪俑的丹田处,有一个伟大的城市西安。

站在西安城南的秦岭之巅,穿越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中国商业和商业文明历史地选择了西安,西安是中国商业的根!

QQ截图1.png

鸟瞰大唐西市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1

西安,是八百里秦川孕育出的一颗明珠。

六七千年前,生活在今西安东部浐河岸边的先民,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化——半坡文化。

某天,先祖们把河里的石材、山上的骨材稍加打磨。他们生产和生活的半径,于是大了起来,甚至还有了一些暂时用不上的剩余物资。在和其他部族的相互接触中,他们拿着有限的剩余产品相互交换。

他们交换的痕迹,被忠实地保留下了。

半坡出土的石器,是由不同种类岩石制造的。踏遍西安周边,地质学家仅仅发现了片麻岩、石英岩等7种岩石,其他如玄武岩、辉绿岩、花岗岩等16种岩石,则全部分布在关中大平原以西遥远的地区。

这16个“外来户”,显然是以物易物换来的。

半坡人用于交换的物资,就是商品的雏形。

半坡人以物易物的交换,就是商品流通的肇始。

公元前2000年,地中海的腓尼基人从海螺壳中,发现了两块鲜红的颜色。于是,他们把许多海螺砸碎,放在水里煮,熬出了一种紫红色的染料,再用染料换取谷物、玉米、酒类、地毯、宝石、黄金等等。

相比半坡人,这是两千多年后的事了。

2

殷商末年,周人不断沿渭河而下。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是当时商业状况的写照。

至周文王时代,国都迁至沣河西岸的丰京。后,文王之子周武王在东岸营建镐京。武王崩,因周成王年幼,武王的弟弟旦摄政。旦,就是赫赫有名的周公。

周实行“采邑分封,以蕃屏周”制,把子孙分封到各地采邑做封君。据考证,在陕、晋、豫及冀等地,曾有过585个周的城邑。以周都“沣邑”为主轴,四通八达的道路系统,连接了数量巨大的都邑,“周道如砥,其直如矢”。这个“周道”,就是为发展贸易修缮的商道,“凡国野之道,十里有庐,庐有饮食。三十里有宿,宿有路室,路室有委。五十里有市,市有候馆,候馆有积”。

城市越建越多,商人越聚越多,市场秩序越来越乱,怎么办?

摄政的管理者旦,用“公食贡,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皂隶食职”的管理制度,创造性地化解了诸多难题。

“工商食官”制度,规定商人以家庭为单位集结在村社,为天子、诸侯、领主、贵族等国家权力执掌者服务,商人们对自己的产品或商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支配权。在这个商业管理谱系中,事商的家族能获得国家证照,可以父传子、子传孙地世袭商业。

“工商食官”制度,开创了国家对工商管理的先河。

3

周至县城东南20公里,终南山下公路旁有村曰赵大。这个小村落,是华夏正财神赵公明的老家。

赵公明,姓赵名朗,字公明,终南山人氏。早年曾任周王牧猎官,后做起了木材生意,边经商边到楼观台学道,最终修得正道。在《封神榜》中,姜太公奉元始天尊之命,封他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统帅招宝天尊萧升、招财使者陈九公、纳珍天尊曹宝、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专司金银财宝,迎祥纳福,掌管天下财富,成为华夏正财神。

在财神故里,有一首古老的歌谣,传唱至今:“南山砍梢梢,北市跑道道;东峰采药草,西岭铸宝宝;回到家中列条条。”说的是当年赵公明南山砍柴,北市卖柴,东山采药,西山铸造劳动工具,回到家中编著《财经》时的情景。

1999年,《西安晚报》刊发报道专家考证赵大村是财神赵公明老家一事。随后,新华社播发通稿,数十家媒体转载。此后,海内外商人只要来西安,就去财神庙烧香祭拜。

2011年7月19日,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建成开放。赵公明的“粉丝”不仅分布在中国大陆和台港澳,还影响到东南亚以及世界华人住地。一位老华侨观瞻财神文化景区,扶着财神大殿的门,忍不住号啕大哭,说自己一辈子礼拜财神,想不到来西安摸到了财神家的门。

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这个集财神故里、众神传说、集贤鼓乐和祈福娱乐一体化的华夏文化寻根项目,已成为各地商人来西安必去的一个目的地。

4

秦时明月汉时关,已随浪漫的吟咏远去。

掌控关中后,汉高祖刘邦定都长安。汉长城,城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同时代罗马城的四倍。城西北角,是有名的“长安九市”,即:东市、西市、南市、北市、柳市、直市、孝里市、交门市、交道亭市。这里,商贾云集,物资通畅。

汉乐府《木兰辞》中,花木兰替父从军,足不出城就置办全了商品,“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在中国最早的商传《史记·货殖列传》里,有这么一个值得关注的商人故事。一个名叫倮的商人,把中原的丝绸织品运往西域,从戎王处得到十倍利润,又把西域的牛马牲畜运回中原,结果他的牛马多得用山谷来计算。倮,是正史记载的第一个和西域贸易的商人。

在倮之后的第77年,城固人张骞受汉武帝指派,出长安城一路向西。13年后,张骞回到长安,向汉武帝面呈了西域考察报告。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这次,汉帝国的足迹到达了西亚和中东地区,最远到达了地中海沿岸的罗马帝国。

公元前115年,乌孙王派人护送张骞回长安,随行有数十名乌孙国人,这是西域商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长安城。

此后,汉使们以“博望侯”的名义,频繁往来于西域各国。长安城里那些柔软的丝绸和坚硬的瓷器,以及纸张、丝绸、钢铁、冶铸、水利技术、作物栽培等先进技术,随着西出阳关商贾马队的驼铃声,沿着丝路向西,去过中亚,到过君士坦丁堡,辗转于瑞典,最后进入到罗马贵族的橱窗里。

交流是双向的,影响是相互的。

1877年,德国柏林大学校长费迪南·冯·李希霍芬教授,在他的专著《中国》中,将这条起源于秦汉止于15世纪前,从长安辗转到罗马的东西方主要贸易通道,称为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将东西两座古城联系在了一起。

5

581年2月,杨坚称帝,定都长安。589年,隋统一中国。

此时,罗马帝国崩溃,分崩离析成若干小国。

杨坚的继任者杨广,笔头一点,数百万民工挥汗如雨地开凿了南连杭州、北抵涿郡,全长1700多公里的黄金商道——大运河。

618年5月,李渊称帝,定都长安,创建大唐王朝。

东市和西市,是唐长安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城东南的东市,因靠近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因而奢侈品大多汇聚于此,是皇室贵族和达官显贵流连光顾之所。城西南的西市,店铺铺面宽4至10米,每个市场有220行,近千家商贾的邸店、旅舍、旗亭、酒肆及饮食摊点密集于斯。

今天,我们把购物叫“买东西”,为什么不用“南北”呢?

汉时,人们把去东市购物称为“买东市”,把去西市购物称为“买西市”。唐时,简化成“买东”“买西”。无论去东市还是西市,都将有购物行为发生。久而久之,“东西”就成了商品货物的代名词。

盛唐长安,八面来风。

长安街头的行人中,不少是希腊人、印度人、波斯人、阿拉伯人、罗马人,除带来罗马金银盘、海兽葡糖纹镜子、坐佛像、团花纹箱、象形舍利塔、牙雕骑象菩萨造像、卷发陶俑、掐丝团花杯、玛瑙金杯、牛头角杯、金玉宝细带等异域风情商品外,还带来了各自民族的乐器和舞蹈,波斯的琵琶声和印度的笛声在长安城的上空交混,走钢刀、倒立、吞刀、吐火等外来杂耍,吸引得长安城百姓驻足观看并纷纷拍手称好。

高大的象、凶猛的狮子、珍贵的汗血马、埋头的鸵鸟等外来动物,让长安人血管里的血液,因为受到不同文化的冲击而流速更快。长安城里,还一度流行起穿胡服、戴胡帽、吃胡食。

6

盛唐远去,乘时光之驹消逝于历史的甬道。

在行行复行行的更替中,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继位了。

这时,一个叫马可·波罗的西方旅行者来到了中国。

马可·波罗的到来,激发起忽必烈对祖父的怀念,毕竟马可·波罗来自祖父成吉思汗未曾到达的地中海。马可·波罗的到来,也激发起忽必烈对蓝色海洋的向往。

元时,海上丝绸之路盛极一时。

忽必烈热情地挽留马可·波罗留下来,留在自己身边做顾问。这一留,马可·波罗就在中国待了17年。

在那本著名的《马可·波罗行记》中,记录了元时京兆府的商业盛况。在马可·波罗眼里,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既有金、锦、丝、绢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特有的物产,还有当地人自造的武装装备等等。凡是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物品,城中都有,而且价钱非常便宜,当地很多居民以从事捕猎或经商为生。

元朝灭亡后,这座城还在。

这座与雅典、罗马、开罗齐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从西周建都算起,世人先后叫它“丰京”“镐京”“丰镐”“咸阳”“长安”“凤城”“斗城”“常安”“京兆”“大兴”“永兴”“奉元”“西京”等等。这些纷繁的名字,像某种哲学或宗教的体验,早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的生命之中。

明洪武二年(1369),明廷下诏将“奉元路”改为“西安府”,要借此名来“安定西北”。

西安之名,由此传开,再未更改。

7

明清五百年,西商是中国商业的扛鼎者。

朱元璋建明后,蒙古残部在漠北仍惦记着中原。于是,明廷沿长城设九个边关,派二十万大军驻扎,其中固原、宁夏、延绥、甘肃四个边关在陕西境内。

数量巨大的边关士兵和马匹,需要庞大的军费开支来维系。明洪武三年,朱元璋实施“食盐开中”新政,允许商人向边关送粮换盐引。占据地理优势的西商,抓住国家实行“食盐开中”“茶马交易”“随军贸易”的政策机遇,把棉布、粮食等物资,运到边关换取盐引,在凭盐引到江淮地区的盐场换取食盐,到行盐区销售,赚取其中政策红利带来的巨大差价。在扬州的十里盐场,在天府之国四川,投资开设井盐的,十有七八是西商。到雍正年间,霸气的西商集资五万两银子,在自贡建了座船形的西秦会馆,寓意要“将四川的银子运完”。

来自户县的少年炉客们,自发集中在牛东村,前往川藏线上的康定。康定,就是今日雅安,旧称“打箭炉”。康定的泸河西岸是最主要的商业区,这里云集有恒盛合、和盛公、德泰合、魁盛隆、昌义发、德盛公、德茂源、裕泰隆、如意和、鸿记、同庆德、吉泰长、玉丰公等40多家西商商号。

除了盐业,西商还主要经营棉布业。关中大平原土地肥沃,日照充足、秋雨稀少,非常适合棉花生长,“种于陕西,捻织毛丝,或棉装衣服,特为轻暖”。西安城还出现了染坊,周至等地种可染成红色的红花,蓝田等地种能染成蓝色的蓝靛。仅户县每年销到西安的蓝靛就有八九十万斤之多。美中不足的是,西安气温较高,纺纱织布易断头。精明的西商就把收集到的棉花,贩运到气候温润的江南杭州、苏州、松江、嘉兴等地,将南方生产好了的棉布贩运回来,以满足北方市场对棉布大规模的需求量。明清时期,西商浩浩荡荡的“北棉下江南,南布上西北”远销团,成为跳动在京杭大运河上最活跃的音符。

为助推本地商贸事业的发展,各大商帮纷纷在各地建造会馆,甚至还呈现出“省有馆、县有馆”的景象。商人们在西安,建了很多会馆:按地域来分,有索罗巷的山西会馆,梁家牌楼的三晋会馆,五味什字的澄城会馆,印花布园的华州会馆,户县会馆,大荔会馆,礼泉会馆,渭南会馆,兴平会馆等;按行业来分,有东关金龙庙的布帮会馆,鞋帮会馆,东木头市的裁缝会馆,南大街油店巷的银匠会馆,北柳巷口的鞋匠会馆,索罗巷的药材会馆,长乐坊的药材会馆等。

8

晚清至民国初年时期,关心政治的商人成为当时社会一股重要力量。

1949年5月20日,西安和平解放;1949年5月2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成立。

翻身当家做主的人们,把摆脱剥削和压迫的幸福感,化做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动力。依靠陇海铁路这根大动脉,意气风发的西商们,将西安制造的“山丹丹洗衣粉”“西安电池”“西安牙膏”“中华肥皂”“骆驼牌搪瓷”等商品,潮水般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祖国各地,为西商历史书写了新的时代华章。

1999年6月17日,国家在西安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概念。1999年9月22日,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此后,西安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群开始形成。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发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10月,提出了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一带一路”,让不靠海不沿边的西安不再边缘。“西安速度”“西安效率”“西安奇迹”,再次成为世界的关注。

归来!西商以不可阻挡之势归来!

处在丝绸之路起点的新一代西商使命独特,期待他们通过“一带一路”这条国际商贸的黄金大通道,能和更多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创造和释放出更多更新的红利,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重现西商的荣光和辉煌!

记者 章学锋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渊源 史册 足迹

上一篇:女孩西安找工作被骗 好心的哥助其逃离传销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