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高端云集!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双创大赛终章唱响

航空基地 悦西安 2017-08-21 15:44:58
[摘要] 2017年8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在陕西绿地笔克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主要由“四大展区、四大活动”构成。

喜大普奔! 2017年8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在陕西绿地笔克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主要由“四大展区、四大活动”构成。

0.jpg

  四大展区:通航综合展区、通航国际展区、省际合作展区、通航科普体验展区;

  四大活动: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项目推介签约及成果发布、首届通航大会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创新创业大赛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在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通用航空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国际化展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平台上,举办的国家级赛事。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从海选报名伊始一直都备受瞩目,悦君带你去看不一样的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双创大赛。

  炸裂!再掀高潮 报名项目“数量多、质量高”

  本次大赛有343个项目报名参赛,符合参赛标准的项目116个。报名项目中,整机制造、发动机改型升级、新材料应用、新技术研发、新服务模式、无人机等通航细分领域备受关注,呈现出众多不乏创新程度深、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经过多轮评审,有20个项目进入了在北京举办的复赛,8月25日,将有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在通航大会上亮相。

2.jpg

  首届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赋予了通航大会新的含义,从形式上改变了飞机静态展示和飞行表演的传统航展模式,完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加之依托大会自身的影响力,此番掀起高潮是“势在必得”的。

3.gif

  放大招!赛事严谨 发掘“双创”人才为根本

  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历时3个月,由西安航空基地、中关村蓝创通航产业联盟主办,采用项目海选、初赛、复赛、决赛路演四级赛事的形式展开,大赛不仅在评审以及规则上严谨,从海选到决赛一路“放大招”,专家评估、资格审查专业严谨,最终要最根本的目标也很明确:以发现航空领域、特别是通用航空领域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人才为最终目的,同时探讨在新形势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4.jpg

  总体来看,我国通航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仍旧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本次双创大赛,不仅能发现优秀人才、优秀项目,还可以发现一些新的方法、这些思路不仅局限于航空业内人士,也能够扩展到社会各行各业中,将其他行业的经验、思路融入到通航产业发展中,找到新的突破口,提升产品以及发展理念。

  高大上!国内外行业尖端专家、“巨头”企业齐上阵

  本次双创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顶尖航空产业学者,同时也获得了资本界的高度重视。航空制造业巨头空客创新中心和国内领先的新型投资银行华峰资本等多家知名企业也报名了本次大赛,其他的参赛主体既有中国科学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也有来自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海丰通航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国有企业和一飞智控、牧羽航空等多家民营企业。

6.jpg

  丨世界著名公务机型国王C90 / 陈肖丨

  很明显,这是一次相当有效的资源整合,这其中包括专业投资机构、专家;研究机构、学者和具有实力的企业、逐级筛选的高质量项目。通过双创大赛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了解通用航空,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同时更多吸引更多资本关注,从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通航产业的发展。

7.jpg

  ▷“落地有声”! 资本与项目高效对接◁

  双创大会的举办将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加快更多的项目落户,从而有利用更多的创新项目进入市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升级。

8.jpg

  航空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目前正在日益发展阶段,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很多投资机构拿着钱到处寻找好的项目,而创业团队开发的项目亟需资金和平台来孵化,,双创大赛首先从专业、市场的角度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创业与创新项目,同时又联动关注和从事通航产业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从而能够从资本的角度审视项目的价值,这样一来,好的项目能够迅速找到孵化沃土,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也能顺利对接到优质项目。这一高效对接完整体现了双创大赛的时效性:“凡事有交代,落地必有声”!

  20强角逐”燃爆”了 新创意“根本停不下来”!

  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于8月4日顺利举办,进入20强的总共有5类项目:

  一.无人机整机、应用、服务和反制,6项,占30%;

  二.动力和能源,5项,占25%;

  三.新飞机和总体技术开发,4项,占20%;

  四.材料和元部件,4项,占20%。

  五.信息与培训等,2项,占10%。

9.gif

  正如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自然科学研究员、航空科技专家张聚恩教授所言:这样一个分布,与整个航空创新创业的发展动向,是相一致的。我们通航业关注的重点,同航空科技发展的热点,也是一致的。

  以下为悦君整理到的部分20强项目

  无人机+云系统解决方案项目 该项目是基于云服务技术,希望能够实现云端的数据标定、三维建模、测量和自动化监测,并能够基于云端平台,拓展数据服务。

  智能螺栓项目 该项目的提出是基于不断发生的航空事故,而这些事故又和紧固件密切相关的这样一个事实,从这个角度出发,对螺栓和螺栓感应到的事故萌芽而予以报警,从而有效预防航空事故的发生。

  精整加工机器人项目 这个项目的研发目的是要解决航空产品零件机械加工中让人非常头痛的毛刺、抛光的问题,手工抛光的一致性不好,而且效率很低,操作环境也不好,如能以机器人替代,毫无疑问会受到广泛的欢迎。

11.jpg

  无人机反制系统防务项目 这个项目是各个方面都有需求的一个项目,尤其是在当前无人机使用比较混乱、问题频出的情况下,对于乱用无人机的反制有强烈呼声。这个项目有自己独到的一些技术特点,它提出的两款产品设计,一款是全自动一体化防务,一个是移动场景便携式,适用于不同环境有效反制混乱无人机。

  海陆空三栖飞行汽车项目 这个团队从2006年就开始做航空研发,只是出于热爱航空,做到现在这样卓有成就,令人起敬。现在又提出飞行汽车项目,有一定的新意。关于飞行汽车,一直有强烈的批评声音,不同意见的核心是认为把汽车和飞机这两个要求相差很远、很大的产品硬拧在一起,是难以成功的。该项目提出ABC海陆空三栖,明确要以确保飞机性能为前提,以飞机为主,兼顾船和车。

12.jpg

  航空航天发动机燃油雾化喷射系统项目 这个项目实际上就是燃料充分的雾化,它的核心部分是喷嘴,喷射系统有组合式的,有分立式的,有一体化的,喷嘴的要求要非常精细、精致,要求尺寸精度非常之高,一致性要非常之好。把燃油喷嘴雾化喷射这个重要部件做成系统,并且走专业化道路。

13.jpg

  创新型无人机项目 该项目提出开发倾转旋翼无人机,而且提了两个样式,一是串列式的,二是矢量多轴式。

  北斗低空监视系统应用项目 该项目是在通航中把北斗的应用引入,建立基于北斗的低空监视和信息服务系统。

  超高强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 这个项目提出的缘由是填补空白,如果做了,我们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家;主要用于高空无人机,解决现用燃料的替代。将来在航空产品中的高强度铝合金的应用,还需要做大量测试。每一种新材料运用到航空产品中,不管是国外项目的国产化替代,还是全新建立材料体系,每一个材料都有大量的实验要做,所有步骤都绕不过去,因此还需进行大量的补充试验与测试。

  全自动无人机巡检系统项目 这是一个无人机赋能系统,是想把无人机自动化,解决无人机使用中当前的操控、充电、存放、通话还有数据展现等,而且提出了几个业务板块,包括无人机机库、自动运行、协同系统、机载设备参数数据展现的转化和处理方式等。

14.jpg

  其他同样“高大上”的项目 超高空长航时超低冰点喷气燃料项目、同向射流高效大航程电动通用飞机项目、涡轴涡扇融合发动机项目、智能水下无人机项目、JC-100训练飞机项目、领煜地效飞行器项目、飞机勤务全新能源解决方案项目、空中无人化作业方案及服务项目、航空沉浸式3D交互实训项目、航空发动机大数据健康管理系统项目。

15.jpg

  这些项目着实让人惊艳,一个个都体现的是“精而尖”,归根结底,双创大赛就是一个市场、资本、项目交流与对接的国家级通用航空创新创业高效联动平台,而人才是通航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借助通用航空大会创新创业大赛的力量,不仅能够吸引、发现优秀通航创新创业人才,还可以弘扬通航创新创业文化,发现创新人才,促进通航创新人才与国家政策、市场需求、金融资本结合,培育人才和凝聚人才,赋予“通航”新的生命力,为行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16.jpg

编辑:杨瑞红

相关热词搜索: 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 双创大赛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全力打造航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先行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