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市民之家打造便民服务杭州样本

关注 杭州日报 2017-08-21 18:09:45
[摘要]近日,杭州召开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推进会,部署加快推进市民之家示范大厅建设工作。目前,“市民之家”的不动产、公积金、交通违法、市民卡、医保社保、出入境、公用事业(燃气和水务)等便民服务已实现“一窗受理”。

  “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改革决心,也“跑”出了群众期待。

  近日,杭州召开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推进会,部署加快推进市民之家示范大厅建设工作。目前,市民之家共进驻办事窗口单位27家,日均接待5000人次,每年要办上百万件事,是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

  当前,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向纵深推进,7月1日起,18类政府非税收入实现群众缴费“不用排队、扫码支付”;8月1日起,首批取消9个部门18个办事事项所涉及的20种证明材料。

  至6月20日,我市已公布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市11354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5%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便民服务实现“一窗受理”

  在不动产交易方面,杭州在4月5日全面推出“一窗受理”改革举措。市民从过去“取三次号、跑三个部门”,实现了“取一次号、跑一个窗口”的转变,全市9个办证点,46个联办窗口同城通办,跑出了“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杭州市公积金的各项业务手续都进行了精简,在此基础上还实现了政务数据共享。举个例子,杭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于6月26日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如果你准备从外地来杭州工作,或者换工作了要离开杭州,在转移公积金这件事上,再也不用两地奔波,只需到转入地公积金中心办理即可。

  目前,“市民之家”的不动产、公积金、交通违法、市民卡、医保社保、出入境、公用事业(燃气和水务)等便民服务已实现“一窗受理”。

  配套改革突破“最后一公里”

  “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要提高政府效率还需要很多配套改革,包括明晰服务清单、打破“信息孤岛”、提高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完善考核监督体系等等,假如配套改革不能协同推进、不跟上,会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及成效放大。

  接下来,市民之家紧紧围绕联办难、数据共享难两大难题,推出了相应配套的举措。

  在流程再造上,市民之家将着力推进“四个一律取消”和“五减”。针对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此外,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在数据落地上,杭州正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平台建设,让数据“跑路”办事。市区两级也在加紧共同推进全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横向部门之间的网络信息互通和数据交换,来实现更大范围的“证照批文”共享。

  市审管办负责人表示,市民之家“一窗受理、两厅融合”示范大厅的27家进驻市民之家办事窗口单位要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约400个服务事项全覆盖;率先基本实现“四个一律取消”和“五减”;率先基本实现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电子签章和电子归档系统应用。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最多跑一次 一窗受理 五减 配套改革 跑路

上一篇:4分钟速览《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