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理性消费勿随意办卡 应首选银行储值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8-21 19:34:08
[摘要]暑期即将结束,大学新生也即将报到,大学生作为一个庞大而特殊的消费群体,对消费引领和拉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暑期即将结束,大学新生也即将报到,大学生作为一个庞大而特殊的消费群体,对消费引领和拉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异地上学的大学新生,这些学生们从以往的家长代劳消费转变为现在独立消费,容易在消费中出现问题,甚至受到权益损害。省消协提醒大学生消费者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理性科学消费,不可盲目攀比。要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不可盲目攀比。对经营者在开学前的进行各种学习用品的促销活动,需理智理性对待,不要被商家打折促销或赠送礼品等活动所诱惑,而购买一些不适用或暂时不需要的商品。若需要购买,一定要了解商品打折减价的原因,并当场查验货品确认后再付款。

网络平台消费,选择正规网店。大学生在进行网购时,要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平台,核实该平台是否具有工信部的ICP认证标志,查看是否有工商部门红盾标志。要选择信誉好的网店,要注意辨别个平台网店恶意炒作、刷高信誉度的不法经营行为,可以通过查看购物网站的评论和网上商店的销售记录来鉴别,并向卖家了解商品的售后服务,避免受骗。

掌握金融知识,不可随意办卡。使用信用卡虽然给消费带来了方便,但也要承担一定法律责任。办理信用卡前应当充分学习掌握使用信用卡的金融知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消费需求,不能一味追求高冶透支额度;办卡后要使用主动了解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还款。要注重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生日、证件号码、家庭电话、住址等,要注意甄别银行要求确认资料的电话、短信等信息,以防止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个人资料。大学新生应当首先选择采用校方推荐的银行储值卡,加强社会锻炼,培养正确合理使用银行卡的消费习惯。

学习维权知识,加强自我保护。要主动学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提升高自我保护能力。实体店消费,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和服务单据;网络购物时要主动保留所购商品的网页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可作为维权证据。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向相关部门和消协组织进行投诉。

华商记者 雷婧 通讯员 张 斌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 新生 理性消费 信用卡

上一篇:上半年陕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高于全国 拖欠工程款问题仍突出 下一篇:陕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统筹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