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榆林70岁老人苦等12年 只想见离家出走的儿子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许森枷 李长江 2017-08-22 07:38:17
[摘要]“只要能见到儿子,认不认我都没关系。张润年是榆林市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后焉中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政府救济和捡破烂维持生计。

\

\

  张润年老人 记者许森枷 李长江 摄

  “只要能见到儿子,认不认我都没关系。”70岁的贫困户张润年再次对包扶联户干部念叨起时,两眼泪花直打转,他赶忙用手抹了一下,眼角却留了一道泪痕。

  张润年是榆林市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后焉中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政府救济和捡破烂维持生计。在有生之年能见到离家出走12年的儿子张芝龙已经成了老人最大的奢望,也是唯一的心愿。

  张润年有四个孩子,张芝龙在家里排行最小,也是唯一的儿子。为了养家,年轻时张润年常年在外跑,很少陪伴家人,扎针、算卦,什么都干过,家里的一切都由妻子一个人操持,孩子们和他的感情比较淡漠。2002年,妻子罹患癌症去世后,他就托人给刚过20岁的儿子说媒,并把不同意亲事的儿子大骂了一顿,从此父子俩关系陷入冰点。

  由于年纪相仿,张润年的儿子张芝龙和三女儿张小利从小关系最要好,有事都会和她讲。据张小利说,2005年,弟弟张芝龙和朋友结伴去东莞打工,后来同伴们都陆续归来,唯独弟弟不愿意回来。

  “弟弟要强,他是想闯荡一番,赚点钱再回来,所以开始我也没有放在心上。”提起弟弟张芝龙,张小利眼眶湿润了。2008年,张芝龙还给张小利打电话称身份证丢失,需要村委会的证明材料,并从东莞给张小利寄了一封信,嘱咐她尽快将证明材料邮到西安。打开弟弟当年寄回来的信封,张小利像宝贝一样不断摩挲着,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是弟弟最后一次和自己联系。“他不联系我们,我们就联系不到他。”此时,张小利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前段时间有人打听到弟弟2015年7月在深圳活动过,但是也没有其他线索。”

  十多年来,张润年做梦都是儿子回来了。他两次南下寻找张芝龙,并和三个女儿各方打听,一直未果。“我也是为他好,早点成家也相互有个照应。”说话间,张润年又点了一锅旱烟,“早知道这样,绝对不会逼他!”

  在张芝龙失联的日子里,张润年很少回后焉村居住,老家的窑洞已经破败不堪。如今,他居住在山西省柳林县军渡村,房租免费,顺便帮助房主照料房前屋后。

  在此,本报也想对张芝龙说,无论你在哪里,当你看到报道后,能给家人一个回音。同时希望所有爱心人士能提供线索,完成老人12年来的唯一心愿。联系方式:张润年15191241221, 张小利18391223706。记者许森枷 李长江  通讯员霍喜龙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张润年 离家出走 吴堡县

上一篇:咸阳投放百辆新能源公交 加速市民出行走得好 下一篇:婚恋网上认识"银行领导" 女子被骗近200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