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瞧瞧西商“朋友圈” 凝聚超3万亿的资本力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22 06:32:32 编辑:李晨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万众瞩目的首届西商大会成为近期的热点,包括马云、柳传志、王传福在内的西商“朋友圈”的代表人物纷纷表示,将在西安进行较大力度的投资。与会嘉宾在西安畅所欲言,为大西安发展建言献策。那么,西商所掌控的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大的规模?华商报记者进行了不完全的梳理与统计。

  瞧瞧西商“朋友圈”

  凝聚超3万亿的资本力量

  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要归功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更是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实力的代表。那么,西商“朋友圈”所掌控的上市公司规模有多大?由于阿里、搜狐、联想、比亚迪等公司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市,所以,华商报记者按照企业上市地点进行了梳理,这些公司总市值超过3.5万亿元。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以下面提到的这些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推算,就已超过3.5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陕西年GDP总量(19165亿元)。而且,这些公司分布在互联网、房地产、汽车、软件服务等多个新兴领域和行业,将为西安及陕西的经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美股公司:阿里市值已比肩苹果谷歌

  阿里巴巴:国内电子商务、网上支付、B2B网上交易市场及云计算领军企业。8月18日收盘,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报167.5美元,总市值达4004.85亿美元,按最新汇率推算大约2.67万亿元人民币,在规模上已比肩苹果、谷歌、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等全球科技巨头。8月19日,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将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北总部。

  京东:8月18日收盘,京东股价报收40.13美元,总市值630.6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206.3亿元。今年5月,京东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和京东云运营中心的合作协议。

  搜狐:在美上市的搜狐8月18日收盘报53.41美元,总市值约2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6.74亿元。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西安出生并成长。

  港股公司:联想、吉利超2000亿港元

  联想控股:8月20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是西商校友之一,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即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港上市的联想控股8月18日为19.2港元,总市值约452.4亿港元。

  吉利汽车: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桂生悦,从2006年至今任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和CEO,是本次西商大会“杰出西商”之一。今年7月,吉利与西安市政府签约,将在经开区泾渭新城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按8月18日18.72港元测算,目前吉利汽车的总市值约1674.68亿港元。

  中软国际:中软国际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宏是“杰出西商”之一,而中软国际则在业内拥有“IT服务一哥”的称号。18日,中国软件国际收盘价报4.25港元,总市值约102.11亿港元。

  A股公司:比亚迪“延伸度”高

  比亚迪:比亚迪在西安的工业园是其在全国最早一批汽车生产基地。8月18日比亚迪股价为48.55元,总市值约1255.77亿元。比亚迪在西安本地影响力大,在西安圈层里面“延伸度”高。

  万通地产: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是西安人,毕业于西北大学。本次西商大会,冯仑获得“最具影响力西商”的荣誉。按照最新收盘价4.7元,万通地产总市值约96.54亿元。

  360公司有望回归A股估值千亿

  360公司:掌舵人周鸿炜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是西商校友之一。公司去年私有化退市前估值约93亿美元。今年3月,奇虎360更名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启动A股上市辅导。此前有投资人士认为,360公司如在A股上市,市值可能达千亿元级别。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陕46公司总市值超6000亿

  传统制造业多 互联网公司少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所处行业、企业规模和利润率等指标,可以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缩影。

  那么,在一定意义上代表西商力量的陕西上市公司实力如何?华商报记者从Wind资讯查询发现,以8月18日收盘价计算,目前陕西共有46家公司在A股上市,总市值6250亿元。今年上半年,西安GDP总量为3304亿元。也就是说,陕西公司的总市值约是西安半年GDP的1.9倍。

  从市值排名看,母公司入围世界500强的陕西煤业以784亿元排名榜首,航发动力和中航飞机分别以577.8亿元和531.03亿元排在二、三位。总市值达到百亿级别的企业还包括西部证券、隆基股份、供销大集、中国西电、金钼股份和坚瑞沃能、陕国投A、炼石有色、陕鼓动力、航天动力、中再资环、凯撒旅游和国际医学。

  华商报记者发现,按证监会行业分类,陕企上市公司大多是相对传统的制造和加工行业,涉及29家公司,其他则零散分布于零售、金融、房地产、餐饮、土木工程建筑和商服行业等。不难发现,在主板上市居多的陕西公司在传统领域根基深厚,而梳理国内资本市场,一些新兴领域,例如:与互联网相关的软件与服务、商业和专业服务类公司、消费者服务等细分行业的公司在目前的陕企业队伍中还不足,仍存在补强的空间。

  华商报记者梳理整合发现,西商“朋友圈”所凝聚的资本超已超过3.5万亿元,再加上陕46家公司总市值6000多亿,西商真正所聚合的资本超过4万亿。这一数字是去年陕西GDP的两倍还多。资本是推动经济增长最具活跃的因素,相信有了这么巨量的西商资本,在更多“朋友圈”的资本推动下,大西安发展将迎来新的广度。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相关热词搜索: 朋友圈 西商大会 总市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