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长注意!9月1日起西安全面实施小学"弹性离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8-23 06:26:53
[摘要]凡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含民办小学)均可报名。“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孩子谁来管?这一直是困扰家长的难题,现在,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从3月27日起,西安市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近万名学生参加了弹性离校,取得了较好效果。经过前期3个月的先行先试,从秋季开学起,西安市小学开始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回顾试点弹性离校》》

  西安60所小学今起试点“弹性离校” 城6区各10所

  试点“弹性离校”第一天 近一半学生在校完成作业

  西安试点弹性离校"满月" 3所学校参加学生均减少

  西安财政下达专项资金58万支持弹性离校试点工作

  哪些学生可以报名

  按时离校有困难的一、二、三年级学生可报名

  8月22日,西安市政府正式公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方案》,在全市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制度,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满意度。

  按照义务教育“以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县政府是本行政区内“弹性离校”工作的实施主体,承担主要职责。弹性离校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凡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含民办小学)均可报名。

  是否收费

  一律实行免费

  严禁向学生收费

  弹性离校以公益为导向。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什么时候能报名

  开学第一周报名第二周实施

  弹性离校实施步骤为:每年秋季、春季开学第一周为报名时间,有延时需求的家长应在开学第一周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完成摸排统计工作。每年秋季、春季开学第二周起开始实施,学校应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延时服务顺利进行。

  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可延时离校。各区县教育局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实施“一校一策”工作模式。

  在校干什么

  专人照管复习作业

  严禁集体补课

  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实行“弹性离校”一周不少于4天。各区县教育局指导学校结合区域实际和申请学生家长意愿,合理安排具体离校时间。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对学校有奖补吗

  每生每年补助300元

  方案提到,对实行“弹性离校”的学校进行财政专项补助,补助经费按照300元/每生每年标准予以奖补,所需资金由市与区县分担。西安市与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按7∶3的比例分担,与其他区县按6∶4的比例分担。不足一个班(每班按40人计算),按照一个班的经费拨付。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人员补助、水电费支出、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等。

  公安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尤其是人口密集区域学校的安全检查,对执行“弹性离校”制度可能引起的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交通安全。学生家长也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按时接送学生,服从学校管理。对“弹性离校”制度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西安市教育局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各学校要依规使用补助经费,违规使用“弹性离校”经费的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倒查。

  >>试点回顾

  延迟一个多小时放学

  给接孩子多一种选择

  在弹性离校试点满月时,华商报记者曾走访过西安市近十所试点小学,报名学生少的几十人、多的400多人;有些编成一个班,有些有十多个班。

  华商报记者在试点学校看到,一般分为两节自习,第一节以做作业为主,提前做完作业的同学可以阅读课外书。而低年级小学生因为很难坚持一直坐在教室里,第二节自习老师会将学生带到操场上活动,做游戏、拍球、跳绳等。学生不一定在本班教室上课;有些是一个年级独立编班,但来自不同的班;有专门的看管老师,但是每节课看管老师不同,也不一定是本班的看管老师。

  公办小学放学时间从3点多到4点多都有,大多数试点学校延迟到5点半离校,不少家长坦言,以前三点就得从单位出发接孩子,弹性离校后,也不用“早退”了。

  也有出现过报名后又退出“弹性离校”的个别情况,原因各种各样——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坐不住,到5点多就饿了;也有家长6点下班,延点到5点半赶不上来接孩子,而社会托管班能延迟到7点半接孩子。不过,总体来说,“弹性离校”这种免费的公共教育服务,给有接送困难的家庭多提供了一种选择,是解决家长刚需的民生工程。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弹性 开学

上一篇:西安医保报销新标准 住院床位费不超过32元/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