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国网陕西公司利用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应对极端灾害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8-23 17:20:48
[摘要]8月21日,随着最近一批7座变电站正式接入陕西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陕西公司统一视频监控平台的变电站覆盖率从85%提升至88%

  8月21日,随着最近一批7座变电站正式接入陕西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陕西公司统一视频监控平台的变电站覆盖率从85%提升至88%,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位于国网系统前列。电网统一视频监控系统,是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电网的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的各个方面。早在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就超前谋划,科学论证,组织开展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的建设工作。陕西公司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系统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最近的预防陕西极端天气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千里之眼 快速获取现场画面

  “地震了?”伴随着大家的惊呼声,陕西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8月8日晚21时许,四川九寨沟发生7.2级地震。由于陕西离地震中心不远,震感明显,一时之间电力设施受损情况不明,地震对陕西电网有何影响,尤其是陕南地区,大家心里都没有底。陕西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过陕西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查看距震区最近的顺正330kV变电站现场情况,数百公里外的画面清晰地显示在监控屏幕上,可以看到顺正330kV变电站四周无地震破坏痕迹,变电站西北方向约5公里处“十天”高速公路无明显受损痕迹,变电站四面围墙无倒塌,站内地面、建筑物、杆塔无倒塌受损迹象。监控人员通过统一视频监控平台,操作摄像头旋转查看,将所有设施巡视一遍,确认无大的损伤后,大家悬着的心才稍微放松。“报告,四川地震未对陕西电网造成明显影响。”监控人员向调度报告,“注意观察,加强监控。”调度回复。在随后的几天,面对可能的余震,应急指挥中心一直通过统一监控平台不间断地查看相关的电力设施情况,为抗震救灾提供必要的信息。

  “阳平中心供电所,工作完毕前请保持设备在线,做好重点工作环节的录像和拍照。”

  “虢镇供电所,请调整设备至胸口,确保监控画面可视。”

  7月5日,经过紧张的筹备和建设,陕西宝鸡供电公司视频监控终端及客户终端最后调试成功。陕西宝鸡地处北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水旱灾害频繁,洪涝灾害多集中在夏秋两季。该平台的应用实现对外部环境和灾害现场关键作业环节实施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较以往单单依靠文字、静态图片变得更加直观实用,充分发挥信息汇集、统筹指挥、全过程管控的作用。

  在各项业务与信息化深入融合的征程中,如何实时收集、存储、管控巡视、检修、用电检查、抢报修服务等实时信息,提高远程可视化水平,陕西公司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该平台将不仅在防灾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同时也将在基建、营销、调控等多个专业日常管理过程中也广泛使用。监控范围更为全面,视频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极大便利了该公司各专业对变电站、营业厅等工作现场检视、巡视工作开展,已逐步成为帮助专业管理人员遥视变电站、机房等重点部位,掌控现场情况的“千里眼 ”。充分体现出信息化在支撑公司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巨大作用和潜力。

  通过管控平台,不仅可以提高现场关键作业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对一些不能及时到位的工作地点可以实现远程监控,从而消除到位监督的盲区。还可在掌握线路设备发生人为破坏或自然灾害时,第一时间收集、获取准确的突发事件信息,根据应急预案进行正确的指挥调度,将突发灾害事件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此外,平台具备与现场交互和储存音视频资料的功能,对影音资料实行文件分级管理,设置影音资料管理权限,避免非管理人员对资料进行删改或复制传播。

  面对天灾 视频监控作用突出

  7月25日晚,陕西榆林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大雨如注,河水暴涨。子洲、绥德县城大面积积水,道路桥梁、水电、通讯设施受损。在短暂停歇后,7月26日晚又有一轮强降水,绥德县境内降水量最高达247.3毫米,旧城区积水1米多,低洼地段积水最深4米左右,7万余人被迫转移疏散。

  暴雨造成绥德330千伏变电站周围大面积积水,严重威胁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由于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现场电网运行人员已被迫撤离。面对紧急情况,国网陕西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快速启动对绥德变的应急响应,加强对绥德变运行状况的监控。陕西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再次发挥重要作用,为应急指挥人员不间断地传回了330千伏绥德变电站的实时、多角度、高质量的视频信息。通过监控画面,可以看到绥德330千伏变电站门口已经临时垒起了一道约1米高的沙袋隔离墙,防止雨水倒灌入站内,站内水泥地面无大面积积水,一次设备区无异常,变电站四周围墙无异常,变电站外农田部分区域被水淹没。通过室内摄像头可以看到变电站内主控室、配电室、继电室、站用变室、蓄电池室、通信机房等地面均无进水,屋顶均无漏水渗水现象。通过架设在高处的摄像头可以看到不远处无定河面波涛汹涌,无定河附近不时有抗洪队员紧张工作的身影。

  今夏,陕西各地从持续高温到暴雨大风,极端天气频繁出现,自然灾害威胁严重。面对恶劣的气象条件,陕西公司沉着应对,制定了详细的防范及抢修措施,重点加强对易受灾地区的设备监控,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时、高质量、不间断地传回现场画面,尤其在人力无法及时到达的情况下,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发挥了巨大优势。通过监控终端,公司决策人员可以及时掌握变电站现场灾害情况,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为打赢抢险攻坚战提供重要决策信息,为抢险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专业管理人员可以身临其境般看到变电站的设备、人员情况,评估灾害的严重程度及电力设施受损情况,使防范抢修措施更有针对性,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日常情况,通过遥视信号,还可以加强对物资仓库、基建工程、变电站、营业厅等工作现场检视、巡视,大大提高了巡视巡检效率,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

  深入挖潜 加快平台深化应用

  今年8月,陕西电网统一视频平台已升级到2.0版本,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重要场所已全部纳入监控,包括750kV变电站5座、330kV变电站63座、110kV变电站420座、35kV变电站14座、输电线路5条、营业厅593所、计量中心10处、灾备13套、省公司大楼15套、机房4套,物资仓库6个,共计9767个点位的监测视频信号已接入平台。实现了与输变电状态监测系统、营销稽查、基建管控、应急指挥等业务系统的集成。监控范围不断扩展,视频质量进一步提高,为陕西公司对物资仓库、基建工程、变电站、营业厅等工作现场的检视、巡视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已逐步成为帮助专业管理人员遥视变电站、机房等重点部位,掌控现场情况的不可或缺的“千里眼”。

  下一步,陕西公司将加快推进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的完善提升和提高管理应用水平,进一步扩展视频接入的广度,提高已接入视频信号的在线率,创新技术应用,实现接入视频信号质量自动检测、监测画面智能分析、视频档案智能检索和视频资源的集中存储,将平台打造为统一的视频资源中心,可靠辅助陕西公司“大运行、大建设、大检修、大营销”专业管理,充分体现出信息化在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电网建设、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讯员 栗莎 寇捷 赵世慧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柳传志走进强森医院 畅谈“大西安”背景下企业发展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