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出台住宅小区立户工作规范 最快仅需20天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8-25 07:15:31
[摘要]8月24日,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落户难”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西安特制定住宅小区立户工作规范。

  8月24日,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落户难”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西安特制定住宅小区立户工作规范。住宅小区主要指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城(棚)改安置住宅小区、单位自建住宅小区和租赁型保障房住宅小区,根据规范,这四类小区立户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

  ◎办理对象

  A.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包括本市市区新建成的商品房住宅小区、本市市区城(棚)改开发部分商品房住宅小区、本市市区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住宅小区。

  B.本市市区城(棚)改安置住宅小区。

  C.本市市区单位自建住宅小区。

  D.在本市市区建设的租赁型保障房住宅小区。

  ◎所需材料

  户籍民警应当严格审核申办人提交的以下证件证明,所有材料复印件都要与原件核对,核对无误的,在复印件上加盖“经审核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审核章及审核人名章,核验完毕后,当场将原件退还。

  1.审核住宅小区业主大会或者其委托的业主委员会,或者建设单位(开发商),或者受建设单位(开发商)和业主大会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受建设单位(开发商)和业主大会委托的其他管理人,或者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或者其依法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各区或开发区管委会城(棚)改办、或者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和其依法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等要求立户的申请书。物业服务企业申请的,还需提供授权委托书。

  2.审核商品房住宅小区、城(棚)改开发部分商品房住宅小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住宅小区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市城(棚)改办出具的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立项批复或者立项备案文件、市城(棚)改办出具的回迁安置文件或证明、《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租赁型保障房住宅小区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原件,留复印件。

  3.新编门牌号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城(棚)改安置住宅小区、单位自建住宅小区、租赁型保障住宅小区,审核其所在区县街道办事处或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出具的新建小区门牌号码证明。

  4.审核住宅小区及楼房平面图。

  5.审核业主或租户花名册。

  ◎办理流程

  1.住宅小区业主大会或者其委托的业主委员会,或者建设单位(开发商),或者受建设单位(开发商)和业主大会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受建设单位(开发商)和业主大会委托的其他管理人,单位的相关管理部门或者其依法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成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或者其依法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等携带以上材料去辖区派出所户籍室申请立户。城(棚)改安置住宅小区和开发部分商品房住宅小区同属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按照各自所需“办理条件”分别办理立户手续。

  2.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受理审核后,提出审核意见,报主管所长审批后予以立户。

  需要在人口信息系统中新增街路巷字典项或者居委会名称字典项的,由派出所填写相应的申请材料,纸质表经分(县)局户政(治安)大队盖章后,报市公安局户政处,电子版同时上报,市公安局户政处信息科负责添加街路巷字典项或居委会名称字典项;不需要在人口信息系统中新增居委会名称字典项的,将新建住宅小区就近并入现有居委会。

  ◎办理时限

  20个工作日。派出所在10个工作日内受理申请并完成审批,2个工作日内上报新增街路巷字典项或者居委会名称字典项申请材料至分(县)局,分(县)局户政(治安)大队在2个工作日内将相应材料报送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在6个工作日内,在人口信息系统中完成相应字典项的增加。

  本报记者张艳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小区 落户 办理时限

上一篇:亲历者讲述:“我在传销窝里的40多个日夜” 下一篇:陕西房地产指标增速回落 西安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