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拉人头到不见面"投资" 西安周边传销的17年演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28 07:00:57 编辑:王彬 作者:程彬 卿荣波 黄利健 版权声明

1065702.jpg

  >>传销在西安周边17年的演变

  冯宝革是公安雁塔分局法制科民警,也是“8·8”特大网络传销专案组成员,而且他和大队长戈军、副大队长杨全民多年来致力于打击传销变化应对的研究。

  1. 2000年至2005年 西安的传销模式和周边城市出现的几乎一样,传销活动大多在户外,最早在高架桥下或城乡接合部,人少、隐蔽。一个团队少的三四十人,多的上百人,多采用诱骗、暴力等方式,胁迫他人给家人或亲友谎称遭绑架或车祸或生病急需要钱,以此发展“会员”。

  2. 2006年至2010年 随着打击力度加大,传销活动在城中村或偏僻民宅,采取分散居住集中上课“洗脑”的形式,不再采取暴力非法拘禁等手段,每个点二三十人,运作模式主要是拉人头,发展下线。参与者以介绍工作、旅游等为名,将亲友或者同学诱骗进传销组织。

  3. 2011年至2015年 国家进一步加大打击,一批批传销组织被取缔,为谋取暴利,侥幸逃脱的组织者变换手段继续从事传销活动。藏匿于居民小区单元楼内集中居住“上课”,参与人员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以旅游、交友等为由,诱骗网友、熟人、同学、同事等加入,经过集中培训“洗脑”后,“会员”自愿交钱发展下线。不限制人身自由,采取自愿方式。一旦想离开,就必须交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的“会费”。

  4. 2016年 是传销拐点,全国严打,西安警方也形成严打态势,在此情况下,虚拟经济、新型传销开始藏匿于高档写字楼。传销组织者编造虚假的投资项目,鼓动“会员”理财,动辄数万至十多万元不等。参与人员的学历从之前大专、高中为主,演变为大专、本科居多,有的参与者还有自己的产业,与传统传销相比,参与人员身份和经济均有所提升。

  5.2017年 新型的传销组织通过互联网炒作出“虚拟货币”,西安警方在省公安厅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将其摧毁。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戈军说,今年8月,西安市警方成功破获新型互联网虚拟货币特大传销案,在国内属首例。此案罕见并典型,传销组织不仅藏匿于高档写字楼,而且营造出一种豪华气派“高大上”的假象,从而吸引诱骗更多的人参与。而犯罪成员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知识的居多。对此,戈军、冯宝革等人分析,这种新型传销不用聚会见面,通过互联网即可参与,借助“电子商务”营销方式进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投资 连锁 销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