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拉人头到不见面"投资" 西安周边传销的17年演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8-28 07:00:57 编辑:王彬 作者:程彬 卿荣波 黄利健 版权声明

1065712.jpg

  >>西安严打传销 创建“无传销城市”

  传销活动不断更新不断升级,对此,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聂立军说,西安如今加大打击力度,正创建“无传销城市”。

  一、成功侦破连锁销售传销案

  2012年4月,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开展经侦基础工作时了解到,有人通过加盟代理的方式,给西安梦蝶商贸有限公司交了20余万元入门费开了汗蒸馆,但事实上正常销售经营不能获利,只有介绍别人加入开展同样的业务,才能从中提成获利,要收回成本至少需发展5人以上,有传销活动嫌疑。民警随即与该人联系,并取得他的信任。当年5月,分局利用该组织开会之际,将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4名主要嫌疑人抓获。这是经开分局自2003年成立来办的第一起传销案件,也是陕西当时为数不多的成功侦破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聂立军说,在当时看来,该案犯罪方式新颖,隐蔽性、欺骗性强,涉案人员不算太多,但个人投入和涉案总金额巨大,参与人员全为中年女性,是利用女性发展传播的传销犯罪,在陕西及全国属新型典型传销案例。

  二、去银行柜台存69800元现金,多半是传销

  随着公安、工商对这种连锁销售的打击,更新的传销活动进入西安。2013年到2014年,“1040工程”开始在西安城北出现,即“纯资本运作”传销活动。聂立军说,所谓“纯资本运作”传销活动,实际就是在原有的以“连锁销售”的概念进行传销活动的基础上,抛弃了实体商品,纯粹进行“钱骗钱”的圈钱活动,打着“阳光工程”、“1040工程”等旗号,谎称国家、政府暗中支持,编造向国家纳税,是合法行业的假话,大肆炒作“资本运作”的虚拟概念,通过蛊惑、拉拢新人加入,诱骗其交纳以入门费、会员费等为名的申购费,并不断唆使新人发展他人加入,进而不断瓜分申购款,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

  “纯资本运作”采用五级三晋制的模式运作,五级即组织内人员分为ABCDE五个级别,按各人名下直接或间接发展介入组织的人(俗称下线)包括其本人,总共购买的份额数进行级别的划分。一名曾从事过传销的人士说,“纯资本运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先交上一笔钱,即69800元,给你的上线、上上线、上上上线分掉了,那么,你就有资格去拉人了,然后再去占有你的下线、下下线们的钱。经开区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说,前几年,有人来柜台办理存款,只要存款金额是69800元,那多半是被洗脑进了传销组织,“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和警方联系”。

  应对新型传销执法部门也在调整思路

  为了躲避打击,传销组织由群居变成了混住,也就是说,一间房子里既有这条线上的人,也有另外一条线上的人,他们会串门,然后互相洗脑。这样一来,就给警方和工商部门的打击增加了难度。对此,公安采取的措施是从人员入手集中打击,制定有奖举报制度,让片警、小区的物管人员发挥作用,对业主进行宣传教育甚至处理,通过一系列办法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

  一段时间后,传销的形式又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传销模式已变成了互联网模式,通过电子平台拉人头买币骗人,承诺的拉人购买后可以兑现,有人购买之后,平台就关闭了,甚至不知道服务器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一经侦民警说,这种传销模式连房子都不要,其隐蔽性更强,查处的难度更大。传销模式的变化,其实对执法部门也是一个考验,需要执法部门在查处时也应该打开思维,跟上甚至超过他们的模式。

  今年8月,西安警方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清剿”传销行动,对全市传销窝点和传销人员集中清查。西安警方决心创建“无传销城市”,应对传销活动新动向,调整打击思路,持续严厉打击传销,让传销活动无处可藏。

  >>警方提醒

  参与投资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针对传销活动不断更新不断升级的情况,我省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领域专家建议,国家职能部门,尤其是打击取缔传销活动的工商行政部门、公检法司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各种经济现象、行为,保持高度警惕,司法机关要有专人研究违法犯罪新动态、新方向,建立预警机制。

  同时,呼吁省市区县之间或者省份之间尽快建立网络信息共享机制,一个地方出现一种新动态,全省甚至全国各地的职能部门均及时掌握,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取缔。尽管法律在不断修改加大打击新型犯罪力度,但是,与犯罪态势的发展相比,法律制裁相对滞后,呼吁地方性法律法规在国家法律许可范围内适时增补,从而更好地打击新型犯罪。

  针对新型网络传销活动,西安警方提醒市民,对所谓的新型经济投资参与,一定要有风险意识。这种风险意识首先是法律风险,判断其是否合法。其次是市场和政策风险。这种所谓的投资,市场前景如何?即使前景挺好,国家政策允许吗?如果不了解或者没有把握、吃不准,建议市民谨慎投资,避免触犯法律法规或者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投资 连锁 销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