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女孩身陷传销窝点 副县长微信寻人获线索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7-08-31 09:16:40
[摘要]贵州普安县15岁女孩张兴云失踪两月,相依为命的85岁奶奶整日以泪洗面,贵州日报党建扶贫挂职普安副县长的左国辉知道后,天天发微信朋友圈寻人。

  (原标题:贵州普安15岁女孩身陷江西传销窝点,副县长微信寻人获线索)

\

  张兴云与解救她的家乡民警在南昌。 受访者供图

  贵州普安县15岁女孩张兴云失踪两月,相依为命的85岁奶奶整日以泪洗面,贵州日报党建扶贫挂职普安副县长的左国辉知道后,天天发微信朋友圈寻人。

  几天前,远在江西南昌的普安老乡传来消息称,张兴云身陷传销窝点,被困南昌。普安警方火速前往南昌,终将被困传销窝点的普安女孩解救回家。

  一封副县长写给失踪女孩的信

  失踪女孩张兴云,是普安县南湖街道大湾村人,今年15岁。在其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妈妈改嫁,她跟着奶奶李淑飞相依为命,靠低保生活。

  今年6月,张兴云突然失踪了,跟着失踪的还有家里仅有的4000元钱。孙女不见了,没有留下任何信息,这让85岁的奶奶伤透了心,整日以泪洗面。普安县副县长左国辉得知消息后,前往看望老奶奶并了解了具体情况。

  左国辉是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驻普安党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挂职任普安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2016年开始任大湾村第一书记,曾多次去过张兴云家走访。“这次听说她失踪了,我很着急,我得想办法帮助寻亲。”左国辉说。

  了解情况后,左国辉连夜给张兴云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奶奶抚养她长大、政府帮扶她一家的故事,希望她看到信后能回来照顾奶奶,重新回到学校读书。

  8月17日,左国辉把这封信发布在他的微信公众号“冷禅夜报”上。“冷禅夜报”是左国辉在“文军扶贫”过程中,利用自己新闻从业经历,为当地推出的一个新媒体外宣平台,曾发布寻亲信息协助找回走失老人1人、小孩6人、离家妇女2人。

  这封信在普安人甚至贵州人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短短几天,这条消息阅读近20万人次,700多人留言。还有上海、浙江、贵阳等地的不少好心人表示,女孩找到后,如果需要,他们愿意提供必要的资助。普安本地的爱心人士也第一时间赶到女孩家中看望老人,并送去钱物慰问。

  千里之外传来女孩线索

  “冷禅夜报”发布寻人信息的同时,普安县志愿者刘佳陪同张兴云的亲属到普安县公安局盘水派出所报案。“冷禅君”朋友圈中的热心人纷纷把寻人信息转给江西的朋友,请求转发扩散。

  随着寻找女孩的消息快速传播,社会上的热心人纷纷提供线索和信息。其中,一个来自南昌的电话打进志愿者刘佳的手机。

  电话那头,两名自称是普安人的男子称,他们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镇曾误入传销,现在终于脱了身。在莲塘镇向阳路莲水巷一带,他们曾见过女孩张兴云并有过交流,估计张兴云仍在莲塘。多名在南昌莲塘镇的贵州人也给“冷禅夜报”留言,表示曾在莲塘看见过女孩。

  刘佳迅速将此信息反馈给普安县公安局。普安县公安局局长符治华立即派出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队长胡某、盘水派出所民警袁某组成工作组赶赴江西开展寻找解救工作。

  8月27日晚,普安警方和志愿者抵达南昌县。南昌市广爱义工协会志愿者王军等热心人士,全程提供帮助。志愿者刘佳和普安民警连夜对曾经发现张兴云的地方进行了暗访。

  黔赣媒体联动传递寻亲信息

  8月27日夜,左国辉致电本报记者,讲述这次跨省寻人希望得到媒体协助。记者连夜通过“记者的家”微信群,联系上江西媒体《江南都市报》记者何柳斌。

  何柳斌连夜电话采访、写稿。次日,《江南都市报》刊登了贵州警方跨省寻找张兴云的消息。

  28日上午7时许,普安民警再次来到南昌市莲塘镇向阳路莲水巷,发现一男一女押着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立即上前将3人控制。经询问,被押着的男子竟是误入传销的人员,19岁,贵州绥阳人,刚到南昌。警方随即将其解救。

  黔赣警方对这一男一女进行突审,并以此为突破口,当天一举捣毁5个传销窝点,控制传销人员30多人,但仍没有张兴云的线索。

  普安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及时与南昌县主要领导取得联系,提请支持。南昌县委书记胡晓海获悉后,立即指示南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颜建保安排具体事宜。在颜副县长亲自指挥调度下,莲塘镇派出所抽调10多名民警,会同普安警方一道开展集中行动。

  就在警方进一步行动时,一个奇怪的电话信息传到黔赣警方手上,张兴云老家的亲人说,接到张兴云打来电话,她称自己已不在南昌,已经到了昆明。

  难道张兴云真的到了昆明?警方对此信息进行了分析甄别。

  女孩找到了,乘高铁回家

  8月28日下午,南昌县警方根据张兴云的通话情况,发现张兴云的手机定位仍在莲塘巷39栋居民楼附近。民警赶赴现场,但没有找到张兴云。人虽然没找到,但大家更加坚信张兴云仍在南昌县莲塘镇莲塘巷附近。

  当日下午,黔赣警方再次联合行动,一举又捣毁3个传销窝点,控制传销人员40多人。8月29日上午,黔赣警方继续查找张兴云的下落,其间又捣毁传销窝点1个,控制传销人员20余人,但仍没有张兴云的下落。

  没想到,就在当天下午,从莲塘镇派出所传来好消息,张兴云找到了,就在派出所。

  张兴云说,8月28日早上,普安民警在莲水巷将3个可疑人员带到莲塘镇派出所途中,她就在附近看见了这一幕,但她不知道是来自普安的家乡人,不知道是专程来找她的公安干警和好心人。

  “她说想回家,想回学校读书。”何柳斌告诉本报记者,张兴云不敢提身陷传销的事情,担心被奶奶责骂。

  8月30日,张兴云随普安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队长胡杰、盘水派出所民警袁兴宽、志愿者刘佳一道,乘高铁赶回普安。

  “失踪70多天,这个普安女孩终于要平安回来了!”左国辉终于放下了心中悬了十多天的石头。 (原标题:失踪两月 15岁女孩身陷传销窝)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孩 传销窝点 寻人

上一篇:女大学生遇诈骗欲转账 警方80通电话90条短信劝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