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朝气蓬勃!西安高校迎来00后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9-03 07:52:39 编辑:杨蓓蕾 作者:姬娜 代泽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们都是00后学生

开学季到来,不同以往,今年西安各大高校迎来最后一批90后,还有一部分00后,他们可不是少年班,他们是普通的大一新生。

有人说,00后懒惰、娇气。正如曾被贴上各种标签的80后、90后一样,00后也被标签化。记者连续两天采访5所高校26位00后,他们表示,“请不要给我们贴标签,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新生因年龄小办了儿童银行卡

14岁,戴着眼镜,皮肤黝黑。

记者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看到,身高约1.7米的武磊,在新生报到处登记,并在新生签字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陪在他身后的是父母、三伯,以及堂哥。

47岁的父亲武先生,一口浓重的陕北话,他们老家在横山,他和妻子李女士长期在靖边打工,孩子也就在靖边上学。8月31日,一家三口坐火车到咸阳武磊的三伯家,堂哥开车载着4人来到学校。

“你只有14岁就上大学了?”在办理银行卡(便于缴费)时,银行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仔细打量了他一番,根据规定,未满16岁不能办理该银行的成人卡。

该校纺织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西平说,学校今年00后新生有265名,武磊是年龄最小的一位。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武磊办理了一张儿童银行卡。

父母眼中,武磊内向,不善于表达,特别能坐得住。如愿学习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的他,除喜欢埋头学习外,还爱好下象棋、打乒乓球,希望以后能从事研究方面的工作。

武磊上学时,学校里是复式班,一个教室最少两个班级,他不仅学了自己的课程,还把其他年级的也学了,这样自然而然的就“跳级”。“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姐姐给他教,或者他问老师。我们两口子都是初中文化,也教不了娃!”武先生说,从初中开始到高中,孩子一直住校,洗衣服之类的都是自己干,自理能力还可以。只是不太爱出去玩,一天到晚就是学习,别的同学抱怨作业做不完,他早早就把作业做完了。

给妹妹报完名后 他去大学报到

思维敏捷,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学艺术设计的00后熊英豪。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给上初中的妹妹报了名,安顿好妹妹后。他拿了被子、床单和4件衣服、洗漱用品,打开手机叫了网约顺风车,从西安东郊家中抵达临潼校区,车费加上5元过路费,一共22元,他用微信支付车费后,开始报到,给自己办理新生入学手续。

在17岁的他看来,自己是大人,这些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自己是家中的老大,有了妹妹后的每个寒暑假,他多了一项任务就是照顾妹妹。大哥就要有大哥的样子,所以,他成了“煮哥”,会做很多菜,比如干煸豆角、糖醋鱼等,还会煲各种汤,说着便比划起手势来。

有主见,有规划。高考完,他就报了这所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设计师,当时还提前到学校转了转看了看。

喜欢军训 体悟吃苦精神

军训休息间隙,记者见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的尹想,这名00后大一新生,曾在爸爸陪同下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河南信阳来古城读书。

站军姿、整理内务,不管是烈日还是雨中……有人说,蜜罐里长大的一代,还能吃苦吗?新生在军训场上给出答案。“这几天军训,基本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回到宿舍,自己洗衣服,收拾卫生。晚上和小伙伴们聊聊天,增进彼此的认识。”在小尹眼中,军训可以让大家体悟一种吃苦精神,他很喜欢。宿舍4个人,就他一个00后,说到此处,他笑道,当年入小学比其他人早一年,家里有个哥哥,上的是华南理工大学。从小到大,兄弟二人在学习上你追我赶,不相上下。读初中、高中时,学校离家远,父母忙工作,所以这6年他基本都住校,自理能力强。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加入 学生会 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