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8月陕西CPI同比上涨2.7% 鸡蛋价格“撑杆跳”

滚动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9-10 07:45:23
[摘要]8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7%。

\

9月9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8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7%。居民餐桌上,食品类结束了此前价格连续6个月下降的走势,由跌转涨,其中,鸡蛋、鲜菜价格快速上涨,猪肉价格小幅走高,共同带动食品价格反弹。

鸡蛋“撑杆跳” 涨幅超两成

“超市散装鸡蛋价格每斤售价逼近5元,记忆中,这样的行情可能是今年以来最高的,貌似每年开学前后,鸡蛋价格就会出现一波上扬的行情。”家住丰禾路的市民蔡师傅闲来无事就喜欢在距家不远的几家大型超市去闲逛淘便宜,他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多个商品价格波动较为敏感,尤其是吃的,稍有“风吹草动”,他便会第一时间到小区的院子里给邻居们传达消息,因此,只要哪位邻居提到某个商品的价格,老人就会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山药最近卖7元多,每斤涨了1元,超市绿皮南瓜从每斤0.99元涨到了1元多......”

数据显示,8月,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环比涨幅超过了两成。今年以来,蛋鸡养殖户亏损严重、陆续淘汰蛋鸡,蛋鸡存栏量不断减少,特别是入夏后蛋鸡产蛋率降低,鸡蛋市场供给量减少明显;8月后,学校面临开学、“双节”供应也逐步启动,商户采购和市场消费量增加,供需双因素推动鸡蛋价格快速上涨。

油麦菜青菜价格领涨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在位于丰禾路上的几家大型超市看到,除了叶类蔬菜价格较为坚挺之外,大部分蔬菜价格每斤售价在2.50元—3.50元之间,红薯、冬瓜售价每斤不到2.00元。数据显示,8月鲜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环比上涨16.9%。由于陕西各地持续高温、降雨偏少,本地蔬菜产量减少,加之南方强降雨频繁,外地蔬菜运输难度加大,综合作用导致鲜菜价格普遍持续上涨。西安市场上调查的25种鲜菜品种中,有21种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油麦菜、青菜、豆角、莴笋、大白菜涨幅较大,分别上涨88.4%、68.5%、30.7%、28.0%、20.3%。

随着陕西本地种植的土豆、红薯陆续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影响薯类价格继续低走。

葡萄降幅接近三成

居民菜篮子中,与鸡蛋、蔬菜价格领涨表情不同的是,鲜瓜果价格明显回落。数据显示,随着苹果、梨、葡萄等时令水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量充足,各地鲜瓜果价格降多升少,影响陕西鲜瓜果价格继续回落。西安市场上调查的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2.4%,其中葡萄、香蕉、梨价格较上月分别下降27.3%、7.6%、6.4%。

非食品类价格平稳运行

非食品类价格平稳运行,8月,陕西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自有住房价格、私房房租、住房装潢材料、装潢维修费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共同推升居住类价格。受学生开学、高校学生毕业求职影响,市场房屋租赁需求增加,推动自有住房价格、私房房租分别上涨0.9%、0.6%;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瓷砖、水泥、涂料、管材、厨卫设备等装潢材料价格小幅走高,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0.8%。同时,受原料药价格上涨和供需关系变化等因素共同影响,中药、西药价格均有所上涨。

夏末秋至,市场上夏季鞋类、服装开始打折促销,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0.6%。暑期临近结束,家庭、学生游客减少,飞机票、旅馆住宿价格回落,拉低旅行社收费,环比下降了2.6%。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鸡蛋价格

上一篇:"史上最牛乞丐"出新书 他父母在西安街头售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