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郑钧家乡首开个唱:"这么多年西安人还是没变"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阎子君 2017-09-12 21:53:07
[摘要]阔别舞台七年的郑钧,2017年拉开以同名歌曲”私奔”为主题的全国巡回演唱会。这是郑钧第一次在西安开演唱会,他透露特意为西安准备了特别曲目。

460zy16y.jpg  

  阔别舞台七年的郑钧,2017年拉开以同名歌曲”私奔”为主题的全国巡回演唱会。这是郑钧第一次在西安开演唱会,他透露特意为西安准备了特别曲目。

  我从没忘记过西安

  恋故乡是每一个西安人的情结,住在北京时,郑钧经常到处去找最好吃的羊肉泡,油泼面;到洛杉矶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陕西的饭馆,他的创作从来就没离开西安。

  西安是郑钧的故乡,成名后他全国各地开演唱会,在西安却是第一次,他说:”我其实有点害怕回西安做演唱会,一个是熟人太多,面对他们表演觉得有点怪,他们都太了解我了;二来在西安做演唱会对我是个挺重要的事,我也特别害怕别人对我有所期望,我是一个特别随心所欲,不求上进,自私的,喜欢享乐的人。“但是,这次的西安演唱会他想给妈妈一个特别的礼物,在家门口开唱。

  郑钧二十岁离开家乡,去北京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他说“我从没忘记过西安,我经常会回到西安,到处走走混混。”昨天刚到西安,郑钧中学时的班长就开着小车拉着他在西安转了一圈,他看着那些变了样子的街道小区,感慨物是人非。他喜欢去南山;沣裕口,爷爷家在长安,那儿有他童年的回忆,他说“没准有一天,我会去山里住几年。”

  音乐带来的是自我救赎

  回想北漂的日子,郑钧说北漂文艺青年的日子都差不多,过得都很苦,但是想追求一种更自由的,不同于他人的生活方式,就得承受苦难,这很正常,不用诉苦,“我不愿做个抱怨的人,我最穷的时候,一天只吃得起两个煎饼果子,但我也觉得很开心,而且我现在也很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

  年轻时他一度特别失落,天天喝酒到早上九十点,谈恋爱是失落的;不谈恋爱也是失落的,每天都是失控的状态。西医中医还有各种大师都找遍了,最后是音乐带他实现了自我救赎。夜不能寐时,他就整夜带着耳机听重金属音乐,那是一种好听的噪音,在轰鸣声中内心反而沉静下来,很快就睡着了。“音乐是我生命不能缺少的 ,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我都要听歌。”

  八岁,父亲病逝,他第一次感到绝望,他爬上高处,心里有一跃而下的冲动,这种内心挣扎直到他去上大学才被音乐解脱,大学里没有别的压力,他第一次有了自己选择的权利,做乐队谈恋爱,生活有了新的活法。“音乐是第一个让我感到人生可以这么快乐和自由的东西,这也是我为什么放弃大学选择做音乐的原因。”

QQ截图20170912220355.jpg

  不再愤怒,真诚依旧

  现在的他每天做瑜伽,打坐;做功课,“其实打坐,瑜伽这些和音乐很像,都是深层表达的东西,这是一种最接近情绪的物质形态。”这让他感到内心平静又放松,“不像我小的时候是压抑的,那时候我以为文艺青年都郁郁寡欢,来了北京工作之后才发现,那就是忧郁症。忧郁症患者的症状我小时候都有,还好现在治愈了。”现在他居家过日子,疼爱老婆孩子。

  “前几天我在手机和电脑里写的歌全没了,要搁以前,我肯定崩溃坏了,现在我只崩溃了5分钟,就想通了,接着再写呗。”他坦言自己不如之前高产,但他希望自己写的东西是真实的,是对这个世界产生

  依然会感到生气或者悲伤,但不会再仇恨,“我现在写不出那么愤世嫉俗的歌,就像我年轻时写不出和平一样,我始终要遵循我内心。”郑钧骨子里是真实的 ,他真实地面对自己和这个世界,认为善待自己和别人都很美好的一件事,善良永远都是美好的品质。他也这么教导自己的儿子“我给你选择的权利,但是你要尊重你选择的结果。”

  11月4日郑钧50岁生日之际他荣归故里,曾经的摇滚青年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郑钧却不觉得自己老了,现在的他每天做瑜伽;打坐;跑马拉松,”我觉得自己目前的身体状态比我二十岁还要好,二十岁我成天喝酒又不运动,身体处在崩溃的边缘。前段时间我去跑马拉松,觉得还行。只是说心里觉得有点老了,为什么呢?年轻时候我不爱争名夺利,现在觉得更无所谓了,我觉得这样活着挺好,如果这是老了的表现,那我就算有点老了。“他说

  “我生来忧伤,但你让我坚强,长安,长安” 他一路西行一路唱,今年唱回了故乡

  记者 谢勇强 实习记者 阎子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郑钧 家乡 个唱

上一篇:张俊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