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贼宝典学长锦囊 这堂“第一课”很精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13 21:37:51
[摘要]“千万不要为了不切实际的消费冲动,随意在网络平台申请各类贷款或购物,为了自己的安全,请远离校园贷……”9月13日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 一场特殊的课堂吸引了不少学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x56z2eee_副本.jpg

  合理消费 远离校园贷

  针对当前学生广泛关注、不少人参与的校园贷,章凡告诉大家,校园贷就是打着助学创业、提前消费的口号,诱导大学生通过网络寻找贷款,甚至是民间的高利贷。校园贷的主要诱惑点是:手续便捷、支付快,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大学生为了购物或者做生意,甚至妙股却没有收入能力问题。

  章凡说,校园贷的问题是在去年暴发出来的,起因是外地一名在校大学生,从不同的校园贷款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数十万元,最后因无力偿运跳楼自杀。校园贷所导致的大学业生过度消费、资金亏空、欠债窟窿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误导了人生走向,也引发了一系列违法犯罪,不久前,合肥警方就侦破了一起特大校园贷,涉案学生达到240多人,涉案金额300多万元。

  章凡提醒广大学生,校园贷已被教育部正式叫停。他呼吁,不要为了不切实际的消费冲动,随意贷款或购物,否则将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麻烦。

  三个拒绝 远离交通意外

  “你能接受一个城市每年交通事故伤亡的人数是多少?如果这些人是你的家人朋友,你能接受的数字是多少?”交警碑林大队民警李展通过一段发人深醒的交通公益视频,向大家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呼吁大学生们做到“三个拒绝”:拒绝马路低头族、拒绝非法摩的、拒绝违章驾驶,而他带来的一组组因过马路低头看手机、分心驾驶、酒驾等交通违法行酒驾和醉驾的标准做了生动的说明:假如你喝了一杯碑酒,或者一大口红酒、一小盅白酒,那你基本就达到了酒驾的标准;如果你喝了一瓶啤酒、一杯红酒、一两白酒,那你肯定达到了醉驾的标准,也就是说,只要踩下油门,你就已经构成刑事犯罪了。李展说,交通零事故是西安交警的理想和追求,去年市局提出了“2+5=0”的文明出行理念,就是要呼吁和引导大家遵守交通法规、践行文明礼让,他呼吁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站在一起,共同捍卫美丽西安的交通平安。

  “传销照妖镜”让你一眼识别它

  针对花样不断翻新、狡猾多变,让人难以识别和分辨的传销,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秘科副科长丁一捷用“你们眼中的传销是什么样的?”“实际是传销是什么样的?”“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如何识别传销?”“落入传销如何自救?”五个问题,对传销的本质进行了鞭辟入里的揭露,并重点教给了同学们一个一眼识别传销的法宝“传销照妖镜”,他说,无论一个组织以哪种名义,批着什么华丽的外衣,无论它是卖实物、卖旅游美容服务、卖股票投资还是卖虚拟货币,只要它有3个特点:一是有入门费、二是拉人头、三是按层次提升,它就是传销。作为十年前从西安外国语大学走出的学生,丁一捷还以学长的身份,送给了大家落入传销自救的“三个学长锦囊”:一是有日常防范意识,牢记家人朋友电话号码,即使手机不在身边,也能和他们联系,每次出远门前,要告之他们自己的去向及同行者;二要观察和掌握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例如醒目的地标建筑、环境特征等;三要会以骗治骗,获取对方信任,制造和利用一切外出机会传递信息。丁一捷还提醒大家,生命无价,任何时候当你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钱财都是身外之外,要懂得舍财保命、理性自救。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淼表示,西安民警带来的这堂安全防范课,对于大学生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对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具有重要意义。

  文/华商记者 卿荣波 图/赵彬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第一课 宝典 精彩

上一篇:患者在莲湖华西医院查出“丙肝”再检查又没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