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沣东脱贫攻坚】“对接政策 联系工作 申请资金”脱贫攻坚的纽带 贫困群众的管家

沣东新城 华商网 2017-09-15 16:09:53
[摘要]“作为街道的扶贫干部,我们只是沣东新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环,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尽最大努力将沣东新城脱贫政策落到每个贫困户身上,让他们的生活逐步好起来,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扶贫干部 荣晓华

  摸底核查经常加班 一个月没给孩子做饭全然不觉

  每到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荣晓华每天的手机健康软件显示都是两万多步。“跟串亲戚一样,带着我们的政策宣传册,甚至比走亲戚还去得勤。”她说,这样的频次,其实相比前期的调查摸排阶段还都不算什么。  

640.webp (10).jpg

  (脱贫攻坚的前期,荣晓华和其他扶贫干部连续一两个月加班)

  沣东新城斗门街道下辖37个村和2个社区,25000多户,80000多人,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期,需要逐村逐户调查摸排,所谓精准扶贫,那就是要“精准”,不能冒名、不能虚假,从家庭收入、家人身体情况、就业情况等等,一个小细节都不能错。早上在街道办开部署会分工,下午就下村入户,然后晚上再回来完善表格,上班弄不完,下班接着弄,多少都是要加班,早则是晚上九十点,晚则到凌晨一两点。因为面积大人口多,所以这样的摸底持续了几个月时间。“经常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直到有一天他见到我就抱怨,说我都快一个月没给他做过饭吃,我才陡然觉得辛酸,觉得抱歉。”说到孩子,她湿了眼眶。

  为了促进政策快速无障碍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街道一级的帮扶任务由所在街道一把手负责,街道扶贫办牵头,统筹安排、协调各科室和各村组,形成一盘棋、合成一股力,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街道的领导,也都会这样经常加班、开会、下村,领导都是全力在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荣晓华说。

  够细心有耐心 哪个贫困户养了几只羊都一清二楚

  忙起来她会忘了给家人做饭,会忘了回娘家,会忘记家人的生日,但是对贫困户的帮扶上从不粗心。年龄多大,身体如何,家里几口人,孩子几岁,房子多大,哪一年哪一月建档建卡,甚至笼里喂了几只鸡,圈里养了几只羊,都能如自家人一样门清……

  640.webp (11).jpg

  8月31日,荣晓华到张望渠村入户走访,在贫困户贾旺旺家了解情况。

  “你家有19只羊吧,卖了几只了?”

  “卖了3只了?你要是觉得价钱确实不太好,看自己身体情况能不能养这么多,要是能养就继续养着,过一阵子等价钱好了再卖也行。”在张望渠村贾旺旺家中,听到贾旺旺抱怨奶羊的价格太低,她很耐心的安慰他同时帮忙出点子。

  贾旺旺一家五口,除年仅13岁的孙女一人健康外,其余四人均身有残疾。见了贾旺旺妻子,她又与老太太拉起话来,一会儿老太太就眉开眼笑起来。

  

640.webp (12).jpg

  (李芳芳逢人就夸政府工作做得细,“我说土炕太高,我这腿疼上不去,过了几天帮扶干部就把一个护理床送过来,还有一个软乎乎的床垫。”。后来荣晓华对我们说,这其实是对口帮扶的干部帮她申请到的,她还说,现在扶贫干部对自己的对口帮扶对象都很用心。)

  斗门街道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2户,作为街道扶贫办的副主任,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做到心中有数,需要下很大功夫。“这活没啥巧,就是勤跑路,多接触。有些贫困户前期还不太熟悉,后面去的多了,也都聊得很交心。”

  对症下药 帮群众祛除贫困的病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身兼社会事务科科长和街道扶贫办副主任的双重职务和任务,也因此,在带领大家落实扶贫工作时,她充分将两项工作进行融合和互补。这期间,同计生、妇联、劳动保障所共同组织开展了3 期 75人的创业培训,4期200人的就业培训,为帮扶群众提供钩织、烹饪、家政、酒店管理等就业技能培训和小额创业贷款,让贫困户自身有“造血”的能力,从根子上解决脱贫问题。

  斗门街道建档立卡的82户都贫困,但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却各不一样,因此,斗门街道扶贫办在制定脱贫方案时,按照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对没有劳动力、居住环境差的贫困户,组织村干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规整房屋;对于有劳动力的,积极联系周边企业,为他们协调工作岗位,对能纳入国家补助政策的,帮助填写申请、完善表格、跑手续,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实实在在的帮扶,群众感受得到,因此他们会更加感恩社会、信赖政府,也会更加树立起自立自强的信心,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能够成为扶贫干部群体的一份子,我很光荣,能看到贫困户走出贫困,我很自豪”荣晓华说。作为扶贫办的干部,她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对于帮扶辖区8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她充满信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沣东脱贫

上一篇:沣东新城精准扶贫 守望相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