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关注】下足“绣花”功夫 强攻贫困堡垒 ——佛坪县龙草坪村脱贫攻坚调查

关注 佛坪发布 2017-09-15 17:43:09
[摘要]今年以来,龙草坪村通过找准脱贫思路、创新工作举措、调整脱贫方向,按照产业兴村带脱贫、旅游发展促脱贫的工作主线,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领导下,以扶贫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依托的“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脱贫致富之路。

  秦岭初秋,草肥木茂,风清气爽,正是一年最美时节。

  穿行在秦岭深处蜿蜒的山谷间,路边不时有绿树掩映下的土坯房闪现,这是贫困在秦巴山区留下的深深痕迹。当前,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正将这些村民搬迁后空置的土房子流转改造成为乡村民俗旅馆,大作旅游扶贫文章,拥抱高铁时代的到来。今年以来,龙草坪村通过找准脱贫思路、创新工作举措、调整脱贫方向,按照产业兴村带脱贫、旅游发展促脱贫的工作主线,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领导下,以扶贫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依托的“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脱贫致富之路。

  “红色引擎”激活“红色细胞”

  今年,龙草坪村成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打造“红色引擎”,凝聚“四支队伍”工作合力,定期分析研判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住贫困户增收这一核心任务,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组织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林下经济、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帮助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积极协调落实产业扶助等政策措施。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脱贫模式。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对村内各产业合作社进行全程指导、监督、考核;按照“1+1(1个长期产业发展项目+1个短期增收项目)”产业发展思路,各产业合作社根据农户意愿,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产业发展,组织贫困户通过贷款资金、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方式入股,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实行“2+1(县镇干部+村产业大户+贫困户)”帮带机制,每个党员大户就近带动2-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涌现出“全省劳动模范”庞国成、退休养蜂大户李东成以及李宁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红色细胞”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目前,该村水、电、视覆盖率及移民搬迁入住率达到100%,组组通水泥路,通讯、网络全覆盖;贫困户从2014年67户209人减少至24户47人,预计今年可实现整村脱贫。

  小农户抱团共闯大市场

  按照“一园五队”体系,龙草坪村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流转林地、耕地建立产业园区, 成立了工程基建队、环境清扫队、道路养护队、产业发展服务队、乡村旅游服务队,实现了贫困户入园入社发展产业项目持续增收全覆盖。村内的宝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天顺养鸡家庭农场、树花菜种植基地、东河养蜂专业协会、顺桀苗木专业合作社和禄东苗木家庭农场全部与产业发展服务队达成产业帮扶协议,贫困户缺劳力的由合作社代管代养,缺技术的由合作社技术指导、帮带发展,缺资金的由扶贫资金协会借贷入股发展产业,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大希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全村除五保户外,已实现贫困户入园入社发展产业项目持续增收全覆盖。通过合作社带动,全村逐渐形成了以中蜂、土鸡、冷水鱼特色种养殖、以山茱萸、天麻、猪苓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和以育苗产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目前全村发展养蜂4300箱,户均30箱、育苗600余亩、林下养鸡1.2万只、冷水鱼养殖35万尾、发展猪苓4.5万平米、天麻3540平米、山茱萸4500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小山村兴旅游拥抱高铁时代

  龙草坪村地处国家级观音山自然生态保护中心区,熊猫谷4A级景区、凉风垭景点、108国道和沙窝旅游环线穿村而过,境内山青林密,流水潺潺,鸟鸣谷应,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按照“近抓脱贫、远抓旅游”的发展思路,该村在市县帮扶部门单位大力协调下,硬化道路,加宽桥梁,绿化广场,修建停车场、景观步道、观景亭,打造瀑布景观群,建公厕座、环卫垃圾池,安装路灯,改造农居风貌,近年来落地实施14个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元,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由合作社牵头,以入股、合营、租赁等形式将农户移民搬迁后闲置房屋流转改造为乡村民俗旅馆,开办农家乐,由村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有能力贫困户从事旅游三产服务,无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增收。目前,全村开办农家宾馆6家;已流转闲置房屋20间,即将重新装修改造;筹建农家宾馆建设项目1处,设计标间13间,正在装修,年内投入使用。目前,全村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0万元,旅游产业带动农副产品、土特产年销售收入达120万元,直接吸纳劳动力120人,间接吸纳680人,占村民总数的35%。

  “小电商”解决“大难题”

  依托秦灵之爱电子商务公司,龙草坪村在合作社下建立“完食尚”淘宝网店等多个在线销售店铺,通过线上线下“订单农业”发展模式,与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签订订单协议,由产业发展合作社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确保贫困户旱涝保丰收。一年来,秦灵之爱电子商务公司销售额达86万元,小小电商平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销售大难题。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关注 绣花 功夫

上一篇:【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谈文化遗产保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