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汽车进入西安市场近半年 问题多盈利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7 19:23: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程 王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用户反吐槽存在诸多BUG,运营者也有苦难言

共享汽车的增多,也给了更多用户尝鲜使用的机会。尤其是对于那些拿到驾照却没有车的人来说,共享汽车也成为他们经济实惠的上路首选。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共享单车的用户,发现大部分用户对共享汽车持欢迎态度,认为能丰富自己的实际出行需求。不过,有用户吐槽,共享汽车要按时间计费,在堵车的时候不是很划算。还有的用户表示,有些驾驶员对车的性能不熟悉,缺乏安全和责任意识,会导致使用中的一些隐患。

今年7月,西安发生一起大学生驾驶共享汽车肇事逃逸的事件,因为赔偿问题而引发争议;此外,包括西安在内,全国交警今年已查处多起无照驾驶、酒后驾驶共享汽车的违法行为。

采访中,记者加入了一个“Gofun维权群”,该群的网友对于共享汽车使用和管理提出了不少质疑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的就是押金特别难退、客服电话特别难打,其中退押金时间最长的一个用户等了3个月之久。

一位西安的Gofun用户陈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最后一次用车记录是5月21 日,8月14申请押金退还,到9月11日还没有退成功。“客服电话每次都打好几遍,打通了就给你说记录了反馈了,然后就没信了。后来客服说押金是用支付宝付的,不能原路返还,过了10天左右,让我发储蓄卡,发完储蓄卡又等了10天左右,还是没收到反馈,总之就是各种拖。”

大部分共享汽车上没有配备行车记录仪和驾驶员识别系统,即只需有账号,任何人都能驾驶共享汽车。在使用共享汽车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违章、车辆损坏等事故,也容易惹上纠纷。

今年9月,西安用户汪先生在租用共享汽车后,反映运营方要求他缴纳50元补胎费用。汪先生认为,对方只有缴费通知,却没有证明车胎是被他破坏的,这让他很失望。

“Gofun维权群”里还有一位用户反映,出了一次事故,让他承担的费用远远超过维修费,“最后才知道是把前一个用户造成的损伤也算到了我这边”。

针对诸多质疑,Gofun出行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些问题是由于西安市场火爆所致,Gofun正积极解决所述问题。对于事故、损坏等赔偿,目前已通过拍照、后台技术监测、征信体系、押金管理方法降低责任划分。

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李德军律师建议,由于共享汽车的所有权者和使用者是分离的,所以对于租用人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甚至第三方驾驶共享汽车发生的事故,仅靠保险或划分责任来买单可能是有漏洞的,另外,考虑到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损坏认定等问题,可能都需要运营企业和交通管理者多下功夫。

不过,对于共享汽车用户遇到的各类尴尬事,共享汽车公司也有一肚子苦水。西安一家共享汽车运营人员向记者表示,在全国范围内,用户不按规范租用、违法上路、甚至偷窃车内物品、长期存在不处理交通违章的问题频发,并且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同样因监控盲区而可能遭遇“毒手”。

在试用共享汽车的过程中,华商报记者就在电视塔旁的长延堡路看到,一辆斯柯达共享汽车的后侧窗玻璃不翼而飞。记者在淘宝上看到,一块无法辨明是否原厂的斯柯达后侧窗玻璃,加安装费就需要600元。也就是说,共享汽车一块车玻璃的成本可能就和一辆共享单车差不多。

行业内已出现“阵亡者” 重资产模式限制盈利门槛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共享经济中,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由于有产品生产和市场布局的投入,其实都算是重资产模式。成本相对更高的共享汽车,虽然提高了入行门槛,但也限制了盈利门槛。

简单测算,采购一辆单车可能只要几百元,但采购一辆汽车,动辄几万到十几万元。假设以融资金额1000万元为例,一辆车采购成本10万元,也仅能买100辆车。这还没有算停车场使用费、油费或电费、保险费用、路桥费、税费及日常运维等成本。目前共享汽车的租赁费用主要包括起步费、里程费、时间费、异地还车费及不计免赔费等,由于要通过优惠券等来拉拢用户,按照现有的运营模式,谈盈利为时尚早。

Gofun首席运营官谭奕在8月的一次演讲中讲到,共享汽车的模式很重,无论租车或买车,准入门槛的资金是头号压力。Gofun出行工作人员也向华商报记者介绍,“现阶段在西安的运营更多谈的是收支平衡、提升效率。”当行业达到一定拐点之后,盈利是可预期的。盈利拐点包括企业的规模、资源集成能力、对行业知识的了解,电池和充电桩还有汽车的技术成熟等等。届时车越来越便宜、运营成本越来越低、政府的停车资源协调等越来越顺畅,盈利在1-2年可以预期。

正当共享汽车渐成爆发之势,今年上半年,行业内已经出现了“阵亡者”。3月10日,“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据官方消息,停止运营的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据友友用车的联合创始人李宇事后公开表示,友友用车一个月的亏损高达200万元,巨额的运营费用让友友用车的前行倍感吃力。

“与共享单车相比,这是一场更高门槛的竞争。”张旭表示,共享经济在今年正持续走热,却逐渐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头部玩家在展望未来,尾部玩家看不到明天。在共享汽汽车行业,规模较小、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也将面对生存的考验。

“共享汽车投资和经营风险明显加大,属于理论性亏损经营。”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教授分析,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比起来就属于重资产行业了,从单位面积所需要的投入量来看也明显上了一个重量级。所以投资和经营风险明显加大,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会突破共享单车损益平衡点的边界,属于理论性亏损经营。这与实现共享产品便捷的服务是相矛盾的,因此目前具有理论上的不经济性。但是,该产业也许在未来会有市场,不是因为它的共享性质,而是因为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会淡化私人汽车的拥有欲望,但这一天距离当前来说还比较遥远。

华商记者 李程 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 市场 盈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