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省消协:入境月饼有限制 肉类蛋黄类不能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9-18 17:44:55
[摘要]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又成了各大商家的促销主角,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理性挑选月饼,过一个祥和的中秋佳节,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入境月饼有限制,我国禁止肉蛋月饼入境,消费者在境外购买肉类、蛋黄类月饼,将无法邮寄和带回来。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又成了各大商家的促销主角,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理性挑选月饼,过一个祥和的中秋佳节,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入境月饼有限制,我国禁止肉蛋月饼入境,消费者在境外购买肉类、蛋黄类月饼,将无法邮寄和带回来。

苏式月饼保质期较长,港式月饼保质期较短

提示一:包装标识看仔细。选择月饼时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或者一些老字号店铺等处购买。购买月饼时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标示是否有“QS”标志;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注意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涂改痕迹)、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注意查看月饼中是否添加非食用物质、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是否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保质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

提示二:注意保质期。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月饼类型较多,但月饼所标注的保质期差异相当大。目前为止,国家并未明确统一保存期限,月饼能保存多久,多是企业按照自身工艺制定标准,根据不同工艺水平和风险考虑,制定了不同的保质期。其中,苏式月饼保质期较长,港式月饼保质期较短。所以无论是从食品安全角度还是从营养学角度而言,在加工工艺和配料条件相同的前提下,可优先考虑保质时间相对较短的商品。消费者可依据个人对月饼的需求量即买即吃,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我国禁止肉蛋类月饼入境

提示三:冷静参与促销。对于商家推出的如“买一赠一”等各类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等,促销活动中商家作出的任何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确认,临近保质期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

提示四:网购需谨慎。网购比较方便快捷,网站也会以精美的图片、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但由于无法看到实物,所以对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同时在邮寄过程中无法保证有良好的保存环境,可能出现挤压变形、包装破损而受到污染、变质等问题。同时,根据《消法》规定,月饼是易腐的食品,不属网上七天无理由退换产品,网购的月饼在售后服务,发生质量问题维权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网购月饼需谨慎。

提示五:入境月饼需防范。随着消费者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从港澳地区或者习俗相近的异国带月饼回家尝鲜的做法早已司空见惯,但是我国是禁止肉蛋类月饼入境的,根据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1月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有关规定,凡是含有肉类、蛋黄等成分的月饼,由于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因此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也就是说,为了确保国内食品安全,肉类、蛋黄类月饼往往过不了检验检疫这一关。而对于可以合法入境的月饼,检验检疫部门对其重量和数量也有一定限制。按照规定,消费者随身携带食品以旅途合理自用为限,每人每日携带食品总量应不超过20kg,每日每一品种食品以原厂运输包装“一箱”为限。所以说,即使携带不含肉类、蛋黄成分的月饼,消费者每天的携带量也不能超过一箱或20kg。所以,消费者在携带月饼入境前一定要多了解这些有关入境知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 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谢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月饼 入境 限制

上一篇:周至老汉捕猎豪猪、小麂做腊肉 被判拘役三月 下一篇:国家民机试飞基地10月底将在渭南开工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