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佛坪聚力建设扶贫互助合作社 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

汉中新闻 陕西传媒网 2017-09-18 23:23:05
[摘要]今年入春以来,佛坪县龙草坪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吸纳全村1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的脱贫模式,为当地发展扶贫产业、集体致富探索新模式。

  今年入春以来,佛坪县龙草坪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吸纳全村1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的脱贫模式,为当地发展扶贫产业、集体致富探索新模式。在短短四个月里合作社预计可盈利40余万元,每位贫困户可领取3500元左右的分红,预计今年便可实现整村脱贫。

  整合资源发展区域特色农业

  佛坪,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生态系统完整,被誉为“生物基因库”。近年来,在持续巩固提升山茱萸、板栗传统经济园林规范化基地建设的同时,突出“集约、特色、品牌”建设,积极推进中药材、食用菌、猕猴桃、林下养蜂、养鸡和冷水鱼养殖等区域特色农业发展。截止到目前,佛坪县发展猪苓、天麻等适生中药材基地100多万平方米,年培植袋料食用菌300多万袋,养殖中蜂2万多箱、土鸡13万只、冷水鱼50多万尾,新建猕猴桃园2000多亩。

  为了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佛坪在全县产业覆盖面大、贫困户参与度高的食用菌、中蜂、土鸡、魔芋、天麻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实施专业合作社发展创新示范项目。

  多点发力推动扶贫合作社建设

  在佛坪县德信土鸡养殖合作社,数个颇具规模的鸡舍已经建立在村里,消毒室、管理室、孵化室一应俱全,合作社负责人肖世春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合作社带动周边6镇11村115户贫困户,让他们在这里学习养殖技术,通过养殖回购,入股分红的形式,让每个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学会了一技之长,还能每年获得4000元左右的收益,增加收入提升脱贫信心。”

  在佛坪,44个建制村均组建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35个贫困村共注册备案农民专业合作社72个,家庭农场126个。全县通过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入社发展产业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6个,带动全县可通过产业扶贫的865户贫困户,共计发展中蜂4842箱、土鸡3.86万只、生猪1138头、肉羊477只,冷水鱼1.9万尾;种植袋料食用菌102.5万袋、魔芋381亩,猕猴桃670亩;适生中药材640亩;垦抚山茱萸、板栗等经济园林1726亩,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确保产业覆盖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佛坪按照旅游业,特色养殖业,中药产业发展思路,确保产业扶贫规划落地实施。同时为降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风险。佛坪县为贫困户按照每户保险金额1万元进行投保,保费由县财政全额补贴。

  在做好项目实施指导服务工作的同时,佛坪积极总结产业扶贫典型经验。目前已初步总结出保底分红的中蜂、土鸡养殖产业、魔芋产业等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经验。还通过党员大户就近带动2-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涌现出“全省劳动模范”庞国成、退休养蜂大户李东成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

  县上还组建成立了由专业技术人员、优秀职业农民组成的产业技术服务队,组织力量通过集中培训、进村入户开展产业扶贫政策宣讲和技术培训服务工作,提升贫困户自主脱贫实力,让他们学会技术,转变思想,让扶贫工作从“输血”变为“造血”。

  “我们村除了五保户之外的15户贫困户全部参加了村里的合作社,养殖、电商、乡村旅游这些项目的实施,今年有望实现全村脱贫。”龙草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宁自信的说到。(记者 赵志鑫 王轩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佛坪 聚力 建设

上一篇:佛坪多点发力推进精准扶贫 上半年完成农业总产值6081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