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40特大跨省传销案"回顾 出狱后她想做反传销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09-19 18:20:51
[摘要]白杨是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民警。当问起,在他经办的传销案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起案件时,这位年轻的办案民警不加思索的说,“630专案”。

白杨是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民警。当问起,在他经办的传销案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起案件时,这位年轻的办案民警不加思索的说,“630专案”。

民警记忆深刻的“630专案”

“630专案”是发生在2015年的一起特大跨省传销案件的代号。这起案件白杨印象深刻,不只是因为这个案件涉案人员广、金额数量巨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案件的侦破到起诉,让白杨深刻的感受到了传销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巨大危害。

2015年6月,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出现了一群行踪可疑的“怪人”。他们三五成堆,集体租住在居民小区内,平时不与外人交往,没有正常的工作,经常组织讲课、参观等活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西安市公安局民警迅速对这伙“怪人”展开侦查。

“他们当中没有西安本地人,大部分都是从山东到西安来的,不是他们圈内的人,很难了解到内部情况。”白杨介绍说,随后,几名祖籍是山东的民警被专门抽调过来,目的就是了解这个组织内部的情况。

“通过一段时间的近距离侦查,他们进行传销的事实逐步被我们掌握”。白杨说,“他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发展下线,刚加入的会员要缴纳69800元‘会费’,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本运作’就可以赚到1040万元。”“这个被他们称作‘1040阳光工程’的传销骗局,其实就是用各种虚拟假象,谎称国家大开发的内部政策,可以使投资者迅速从中获得巨额利益。”

“一夜暴富” 让数千人身陷囹吾

怀揣着一夜暴富的心理,一个个本来过着正常生活的人们被卷进了这个巨大的骗局。当他们缴纳了入会费用后发现,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些资金回报。在侥幸心理和良知的泯灭后,他们大部分人并没有迷途知返,而是一步步走进更深了陷阱当中。

“他们很多人其实已经认识到这是个陷阱,要赚到1040万元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但是他们往往不愿意让自己前期缴纳的69800元‘会费’付之东水,抱着赚够‘会费’就撤的想法,把自己身边的老师、朋友等人都骗到了这个传销的窝点。亲兄弟、表姐妹等等亲戚关系在这个传销团伙里就有很多,甚至一个家族中,上下三代,五个人都在这个团伙当中从事传销行当。”

从一个被骗的传销人员,到拉亲人、朋友入伙,赚取人头费用,甚至自己花钱凑齐所谓的下线数目,一步步走上“主任”、“老总”级别后,丰厚的利润并没有到来,他们还要自掏腰包,假装富裕来继续维持,期待自己的下线发展更多的下线为自己解套。这就是传销参与者的真实写照。

中年妇女误入歧途 成为传销头目

在陕西省女子监狱文化中心大楼初次见到吕友巧,这是一个留着齐耳短发,蓝灰相间的狱服下一双黑色的棉布手工鞋,看似很腼腆内向的中年妇女,谁也想象不到,这样的她曾经会是1040传销工程手下有一百多名下线的“老总”。

2013年,在济南做酒水代理的吕有巧通过业务往来认识了在济南做酒店生意的秦子华,秦子华告诉她自己现在所开的豪车和现在的酒店都是通过做国家的一个项目得到的,秦子华告诉她:“这个工程项目可以赚一千多万。你一年做酒水最多也就三十多万,什么时候才能赚到一千多万”,在半信半疑中,吕友巧被秦子华带进了这个精心布置的骗局。

来到西安后,秦子华又带她见了几个所谓的成功老总:“每个人都带着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开着豪华汽车,像上课一样给你讲这个项目有多好,他又带着我去好多户人家了解,发现这些人家都是带着老人小孩一大家子人在这里做项目。

吕友巧回忆说“他们甚至把人民币上的图案都说成了是‘1040阳光工程’暗示。”“人民币上29个圈圈代表着发展29个人就可以升为老总级别,还有人民币背面的人民大会堂前的五个楼梯三个阶梯就是五级三晋制,这个国家扶持的项目,投资一个整份69800元,经过两到三年就可以得到1040万元。”

在吕有巧在西安的这七天里,秦子华每天上午都会带她去见不同的所谓的成功老总,下午就会在租住的单元房内给她讲解篡改根本意思后的书籍。

幡然悔悟已是家散财尽

很快,吕有巧就陷入了这个被称作国家政策扶持的1040阳光工程的圈套。“我拉了三个人,两个是自己生意上有往来的合作伙伴,我还让自己的弟弟了解过,了解了7天他不信,让我跟他回去,他说这是一个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的,说我早晚会有后悔的一天,我没听他的,拿他的身份证投了一份”。

吕有巧说,在有了三条下线后,等每个下线再发展三条下线,三个层级共计发展到29个人后,就可以升级为老总级别。“当时升总之后,他们带着我们好多老总去考察项目,去北京云南一些地方,谎称这些政府项目都是他们投资的,让我们也拿钱投资这些项目。我每个月的工资都说投资到项目里面了,两到三年后就返回来了”。没过几个月,吕友巧家里的所有积蓄全部被套了进去,丈夫多次劝阻无果,后和她离婚,十岁的儿子也判给了前夫。吕友巧说,在她被抓入狱后她幡然醒悟,出狱后她想做反传销宣传,用她的经历告诉那些梦想不劳而获,通过传销发家致富的人,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让他们醒悟。

通讯员 杨霄 朱圣旺 华商记者 卿荣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跨省 传销 监狱

上一篇:清涧县工业商贸局局长辛凌云严重违纪被双开 下一篇:租赁房屋给传销组织 20多名房东被治安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