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娃娃入学先认字后学拼音 家长担心专家肯定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刘子威 2017-09-20 08:48:50
[摘要]从今年9月起,全国小学统一使用教育部编写的语文新教材。西安市曲江三小语文教研组组长唐瑾说:“拼音只是一个符号,一种学习语言的工具,学拼音并不是学习普通话的最佳途径。

  从今年9月起,全国小学统一使用教育部编写的语文新教材。此次教材从2012年3月启动编写,历时5年多时间完成。记者注意到,新编一年级语文教材第一篇课文是“天、地、人、你、我、他”这些简单汉字,替代了之前教材所出现的a、b、c等拼音字母。“先学汉字对孩子的识字习惯有影响吗?”“如果先学汉字的话,是不是比先学拼音更难?”……对此,不少家长存在担忧。

  家长 担心孩子普通话发音

  新教材一面世,不少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便开始担忧。周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在上学之前,孩子补习了拼音。开学第一天,她拿着孩子的课本一看,前面全是汉字,顿时有些傻眼。“要是遇到不认识的字,没有拼音能记得住吗?这种教学方法,较之前的先学拼音再学汉字,对孩子来说,是否会更加困难?”周女士表示。

  在西安工作的重庆李女士担心,减少拼音的教学会影响孩子的普通话。她说,自己的普通话就不过关,不能很好地辅导孩子字、词地发音。如今教材的编排弱化了拼音的使用,会不会影响孩子对字、词的正确读音呢?

  教师 有利于学习兴趣培养

  “先学汉字后学拼音”的改变,得到不少小学语文教师和教研团队的认可。

  西安市曲江三小语文教研组组长唐瑾说:“拼音只是一个符号,一种学习语言的工具,学拼音并不是学习普通话的最佳途径。之前的教材设计以辅助工具为主,学生在平常生活中很少接触到拼音。这种教学顺序的转变,更加关注到孩子的需求,有利于将生活和学习相结合,注重对他们语文兴趣的培养。”

  西安市未央区范家村小学刘元元老师向记者介绍:“与旧教材相比,除了先识字后学拼音以外,从篇目数量来看,很多课文被替换,篇目有所减少,难度降低。但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联系学生生活、关注心理成长。增加了适合一年级学生的儿童诗。儿童歌,另外,新增的‘快乐读书吧’和‘大人一起读’两个栏目,激发孩子的阅读热情,提示老师、家长注重课外阅读;新增‘书写提示’,要求学生写字的时候要注重字的写法;‘口语交际’栏目,增加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更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

  专家 符合成长和教学规律

  拥有几十年办学经验的教育专家杨积琪认为,孩子们有了阅读的语感后,再接触拼音学习,上手就会快。说到底,先识汉字,后学拼音,“翻转”了家长们的传统习惯,他们需要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说:“让孩子们认识大自然,认识我们生存的环境,这对孩子们来讲,既符合人的成长规律,也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本报记者刘子威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口语交际 教材设计 认字

上一篇:对西安公交服务满不满意 快来填写调查问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