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林郑月娥:贴"港独"标语是有组织冲击一国两制

国内 海外网 2017-09-20 09:43:10
[摘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多所大学开学已超过半个月,但部分校园仍因“港独”议题未能安静,她感到非常担心。

62db815fd20a787186b3be38e49f36da.jpg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多所大学开学已超过半个月,但部分校园仍因“港独”议题未能安静,她感到非常担心。

  据香港电台消息,林郑月娥说,现在是有组织、有系统将“港独”横幅张挂在校园内,明显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她支持个别校长提出清拆相关横幅的行动,但称目前政府不会介入。

  另据香港商业电台消息,林郑月娥重申“港独”并非言论自由、学术讨论范围,批评这种说法是混淆视听,她说有人有组织、有系统将“香港独立”标语在校园张挂,明显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破坏香港和内地关系,必须停止。

  她还表示,十所大学校长已联合声明,表明不支持“港独”,以及言论自由并非绝对,这种提醒学生是大学校长应有之义,个别校长提出清拆港独标语和横额,是应有之责,她支持这些做法,现阶段不觉得政府要介入,相信大学管理层不会视而不见。

  林郑月娥又说,“港独”很不幸散播到社会上,激发文明社会不能接受的言行,香港社会应有底线,任何粗暴、侮辱、恐吓性言论都不能接受,呼吁不要践踏文明社会底线。

  港府多次谴责“港独”

  关于大学校园出现“港独”的海报及标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就强调,这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并不存在限制学生言论自由,干预大学学术自主,毋须混淆视听。林郑月娥日前就曾强烈谴责,“港独”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对于大学校园内持续出现此等违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言论,她表示予以谴责。”

  16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港独”完全违反《基本法》,绝对没有讨论空间。

  张建宗指出,“港独”违反《基本法》,鼓吹“港独”更是挑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不能容忍,希望大学校园出现“港独”言论的事件告一段落,强调“港独”绝对没有讨论空间。张建宗还表示,言论自由是有范围和底线的,香港人绝对享有言论自由,他不希望有人借此“钻空子”,鼓动“港独”理念,强调这是不能接受和容忍的。

  此外,香港10所大学的校长15日傍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又指“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表明联署的大学不支持“港独”,并认为其违反《基本法》。

  “沉默大多数”发声

  退休高官、专业人士、教育工作者,大多甚少评论政事,被视为沉默大多数,然而昨日(17日)不少人却难忍社会歪风,走出来发声,拨乱反正。其中前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直斥“港独”分子太离谱,也有退休大专院长表明不满有人以学术自由为挡箭牌煽动违法行为。

  蓝鸿震称,反“港独”是全港市民、全国人民、甚至是在港生活的外国人的事。蓝鸿震还表示,自己在“港英时代”当了30多年官员,但自己向前布政司霍德等洋人上司交代工作时,会表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他们都予以尊重,而英方当年也曾想过让香港“独立”,最后发觉不可行。蓝鸿震怒斥,“英国人想清楚觉得不通的事,他们也不去做,你们这班傻仔是叫香港人去死吗?我愤怒就是愤怒在这,你不能叫我们香港700万人及子子孙孙去死!”

  港媒:设立《反分裂国家法》

  “港独”近期一系列举动引起香港社会普遍反感和隐忧,香港中评社9月9日发表题为《香港是否需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社评,阐述香港社会对“港独”的猖獗担忧,提出香港社会治理“港独”的措施。

  社评指出,香港回归之后,为了抚平历史创伤,更应该通过立法方式宣扬爱国主义。因此,香港特区制定专门的法律维护国家主权,禁止从事颠覆国家、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很有必要。社评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中华民族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历史耻辱,都应该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香港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如果在香港煽动分裂国家,那么,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延伸 · 推荐为啥会有学生搞"港独"?香港老教授一封信说明原因

  香港老教授手书:校园中的极端分子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对校园及社会造成的破坏,却是影响深远,而且不易逆转,对此视而不见,不闻不问,并非正确做法。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林郑月娥 港独标语 一国两制

上一篇:人民日报谈叫停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无合法依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