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创本轮国企改革之首 陕诞生首个员工持股国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7-09-20 17:52:30
[摘要]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200亿的利润目标考核任务。

9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国资委主任胡保存,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浩生,介绍了“创新发展促改革 追赶超越谋新篇”有关情况。

1-8月大赚201亿元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厉害了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200亿的利润目标考核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扭转了利润回落趋势,1-8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03.8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利润总额201.8亿元,同比增长139.9%。

陕西省国资委主任胡保存介绍,我省的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到今年6月底每季应改革的事项是381项,实际完成的是373项。

其中,能源集团、有色集团、金控集团、粮农集团4户企业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获批复,能源集团已经初步搭建起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能力的“2+N”制度体系。中陕核陕西华浩轩科技公司等6户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进展顺利。

首批4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方案已全部批复,陕煤新型能源公司115名员工持股9.76%,标志着本轮国企改革陕西首个员工持股国有企业诞生;董事会建设、选聘经理层和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等试点,企业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加大改革的同时,我省企业“走出去”稳步推动。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例如,陕建集团海外市场已拓展至27个国家,截止5月底,海外合同额达27.3亿元。

处置僵尸企业 陕煤集团计划2年完成

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进展。企业降杠杆取得进展。积极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陕煤集团与金融企业签订84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已落地债转股融资额达372.5亿元,实际落实金额约占全国的50%,从而成为全国已落地债转股规模最大的企业。

积极利用产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延长新能源等18户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股权,交易额20.69亿元,增值24.3%。充分利用债券市场筹措发展资金,中陕核等6户企业发行票据和债券830亿元,有力缓解资金压力。

我省的“僵尸企业”处置稳妥推进。陕煤集团计划2年时间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陕药集团通过清算注销了山海丹企业集团,陕汽控股集团采取资产处置与清算注销相结合的方式处置了延安专用车公司,其他省属企业也都落实主体责任,逐户建立“僵尸企业”档案,一企一策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得到提升。延长石油集团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通过了技术鉴定,标志着我省在煤化工领域取得一项世界性成果。华商记者 刘百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员工 持股 国有企业

上一篇:西安科目三考场又出网络故障 五个月连发六次 下一篇:陕西一日数据知多少?1107人出生648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