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0岁卢燕西安与学生聊电影:表演是很享受的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7-09-21 08:17:07
[摘要]​前日,90岁高龄的卢燕来到西安参加曲江一中的星光电影节,并参加了主题分享会。

前日,90岁高龄的卢燕来到西安参加曲江一中的星光电影节,并参加了主题分享会。白发苍苍的卢燕在台上讲述自己大半生的演艺经历,台下坐着的是高二高三的学生,虽然他们的年龄隔着半个多世纪,但对电影的热爱,让他们仿佛知己一样交流着。

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进入世界电影

虽然已经90岁高龄,走路需要人搀扶,但卢燕一直没有停下在电影世界里的脚步,能拍的片子少了,就投身于中国的电影节,为华语电影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她长途跋涉来到西安参加中学生的电影节,与孩子们交流关于电影的想法。

看完学生们拍的作品之后,卢燕几度激动落泪。她表示自己很喜欢《灯影下的千古绝唱》这部介绍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皮影戏及秦腔的作品,因为她没有想到现在的孩子还能喜欢这些传统的艺术表演形式,她希望孩子们可以继续将民族的艺术瑰宝传承下去,并为之而努力。“看到这些孩子们的影片我觉得非常激动,他们的条件有限,都还那么年轻,演员也都是自己同学,但能拍出这样的影片真的让人非常欣慰。希望有机会能给他们提供帮助,让更多中国的年轻人能够进入世界电影。”

能够跟年轻人一起工作多么开心

88岁时,卢燕参演了长达8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让很多人吃惊这么大年纪的她还能参与这么高强度的话剧演出。提及此事,她很开心地表示已经和剧组续约继续演出,“我要跟他们再演五年,每年都到北京去表演。”

谈到热爱的表演,卢燕的愉悦很容易感知,“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他们每个人都非常敬业,这些演员都棒得不了,一个人演十个角色,下来换身衣服就变成另外一个人到舞台上去了”。而问及对从事了60多年的表演的感情,她微笑着表示:“享受,能够跟年轻人一起工作是多么的开心啊。”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目前呈现出来的商业片票房火爆,但大部分艺术片无人问津的现状,她说:“很多导演都不是为了自己的导演梦想拍片,而是为了票房、为了资本。这个情况是不太正常的。我觉得各方面都应该给予年轻电影人支持,让有志气的青年导演拍自己想拍的片子,为我们中国的民族文化拍一些独特的故事,拍一些有文化的片子。”而她也告诫学生们要提高观影水平,“我觉得我们的观众也应该支持一些有意义的影片,而不是盲目追求刺激的影片。”

奥斯卡评委不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除了曾3次获得台湾金马奖,卢燕还有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奥斯卡终身评委。今年6月份,有十几位华语电影人新增为奥斯卡评委,很多明星还专门为此发稿庆祝。但作为第一位外籍奥斯卡终身评委,卢燕却一再表示别再强调终身评委这件事情了,“我说过很多次,奥斯卡终身评委这个名称,不能说它不对,但给人一个非常大的错觉。奥斯卡投票是会员制,做了会员就是评委,每个会员都是评委,而且以进入这个会,就是终身的会员,就是终身都有投票的资格,其实就是一个会员而已。但每次都这么介绍,让人以为你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奥斯卡都请你来当终身评委,好像是多么不得了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是第一个美国以外的演员成为那里的外籍会员。”

定居美国的卢燕,亲身感受到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趋扩大,“很多美国大片,头一个字幕出来是我们中国的投资方、中国投资人的名字,因为最大的投资方是中国,中国市场也是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很值得骄傲的事情,它是投资人的收获。我们应该利用我们的金钱来拍对我们文化有利的事情,赚了钱以后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这才是最重要的。把中国的题材中国的文化宣扬出去,因为我们的文化是需要电影这种形式的宣传。”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卢燕 电影

上一篇:电子正街问题多多:单车占道店铺噪音路面油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