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人才落户政策全国最优惠 看看他们的故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陈思存 赵瑞利 邓小卫 2017-09-23 06:58:23
[摘要]大学毕业是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打拼,还是回到家乡找份安稳的工作?有这样一些大学生,他们选择留在西安创业安家。

  大学毕业是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打拼,还是回到家乡找份安稳的工作?有这样一些大学生,他们选择留在西安创业安家。

  2016年12月,26岁的张朝辉首付了30多万元,在西安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成了一个西安人。

  张朝辉离开老家安徽宿州到西安交大读书,他的专业是机器人方向,后来又攻读了交大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张朝辉说,现在能明显感觉到西安在引进人才落户方面的决心,落户的门槛降低程序简化,他身边的很多校友此前在一些城市之间徘徊,但现在基本上都选择落户西安。

  西安人才落户政策全国最优惠

  今年6月,在“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出台刚满三个月时,西安市政府再降户籍门槛,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将“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中,本科学历人员(含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由35周岁(含)以下,调整至45周岁(含)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自此,西安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打造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它与西安诸多人才新政一起,主动打造人才引流体系,助力西安“人才强市”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西安引进人才落户户籍新政开始实施至7月,全市共迁入落户116284人,同比增长91494人,增长了369%。其中,大中专、技校学历落户共46638人。这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落户42321人,约占学历落户人数的90.74%,约占户籍新政落户人数的67.13%,包括本科生19866人,硕士研究生3410人,博士研究生335人。

  三项服务五项补贴扶持大学生在西安就业

  除了公安机关,人社部门也一直在为人才新政努力。

  9月8日,西安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他们已出台三项服务五项补贴扶持大学生在西安就业。

  三项服务为:免费就业指导服务、支持到中小企业就业、支持到基层就业。五项补贴为: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家庭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和社保补贴。

  此外,人社部门还全链条保姆式扶持大学生在西安创业。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参加创业培训,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享受不超过20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近5年内取得毕业证书或年龄小于35周岁的大学毕业生(含研究生),可申请参加创业实训,了解企业运作过程,提高创业技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创业实训补贴,享受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

  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减免相关税费

  针对大学生不同创业时期,建立了以创业担保贷款为龙头、大学生创业贷款为特色,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政府金融扶持体系。

  孵化基地解决创业场地问题。创业大学生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享受低租金或免租金、低收费或零收费、“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优惠或减免。

  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或在西安市进行初次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创业奖励和创业资助优秀创业大学生。西安市每年将评选20名“创业明星”,并给予每人1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开展创业大赛,一等奖奖励10万元、二等奖奖励5万元、三等奖奖励2万元。对获奖项目落地西安,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无偿资助5万-20万元。实施“百名双创新星”计划,每年通过“双创”竞赛活动选拔和培育100名左右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给予每人20万-100万元的项目资助。

  已有12835位学子享受人才公租房福利

  “分到这套房后我直接就把厦门工作辞了,回西安创业!”24岁西安姑娘夏晶晶,大学毕业后到厦门工作,2016年回家时赶上西安市大学生人才公租房政策,于是决定回西安创业。

  夏晶晶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到厦门工作始终有种背井离乡的感觉。2016年8月回西安时,正好碰上西安市推行的人才公租房政策,凭身份证和毕业证,摇号分到了一套50平方米公租房,租金2.89元/平方米,一个月149元。

  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新毕业大学生阶段性住房困难,对新毕业大学生设置了租住过渡期,租金按照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执行,帮助大学生尽快融入社会。“西安市出台针对大学生的公租房政策,这种‘大福利’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夏俊山说。

  他介绍,目前,西安市人才公租房供应量达到13000套,已经为刚步入社会的12835位学子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安居服务。

  华商报记者卿荣波陈思存

  >>创业故事一

  去一线城市再有成就都自感渺小

  岳妍芃,23岁,西安交大2016届社会学专业毕业生,“1896创客咖啡”负责人。

  岳妍芃是咸阳人,毕业后先去了上海,在一家电器公司做客户管理。岳妍芃说,在上海工作的感觉是,即使你再有成就也依然感到自己很渺小,缺乏成就感。后来有朋友找到她,邀请她一起创业,负责一个咖啡馆的运营,两人一拍即合,她辞了上海的工作回到西安。岳妍芃负责的咖啡馆,位于西安交大科技产业园,是由西交科创基金和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共同投资的,场地、装修等均由其负责,岳妍芃只负责设备、物料和人力,“师兄们照顾我,他们不参与分红。”岳妍芃说,咖啡馆目前共有6个人,虽然她从大学起就接触咖啡,咖啡的门槛也并不高,但为了将咖啡做得更好,他们还是请了专业的咖啡师来做培训,目前来看经营情况还可以。

  和其他商业咖啡馆不同,他们的投资者大都是交大校友,创办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给创业者提供交流平台。交大的科研项目很多,但成果转化并不是很完善,咖啡馆就是希望举办学术交叉沙龙等活动,让学校各专业的老师、学生、创业者、企业等交流沟通、碰撞火花,从而达成项目对接。每周五晚他们会定期举行沙龙活动,目前已经达成了一些项目对接。

  岳妍芃说,留在西安创业还是有很多好处,首先资金压力不大,有校友和学校强有力的后盾,有政府在税收和租金方面的减免政策。最近明显感到西安突飞猛进的发展,对创业者的支持,尤其是提出建设创业咖啡街区,目前他们已经在高新区开了一家创业咖啡店,还有校友找到他们,希望复制这种商业模式。

  >>创业故事二

  留在西安一样也可以实现梦想

  马旭冉,25岁,西安交大2015届建筑学毕业,英卓未来公寓CMO(首席营销官)。

  马旭冉是宁夏人,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他认为,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不一定非得去北上广,而留在西安一样也可以实现梦想。

  2015年大学毕业,马旭冉和两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一家智能酒店,经营模式是:业主将新购入的房产交给他们并签订10年合约,他们进行标准化设计,设计成智能公寓酒店进行经营,业主承担装修款,他们给业主高于市场价1/3左右的房租。对于业主来说,这种投资的收益更加稳定,而对于他们来说,减少了前期投资的成本。目前,他们在兴庆路学府首座小区2号楼的酒店共有30间客房,从办理入住、开门到房间灯光、窗帘的控制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9月6日,华商报记者在英卓未来公寓兴庆路店体验了这种智能公寓,微信关注其公众号,系统显示30间客房只剩一间,手机预定后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即可前往客房,手机控制一键开门,进门后还可以用手机控制窗帘、空调、灯,也可选择各种模式如“睡眠模式”、“影院模式”等,房间的灯光会自动调节到最合适的模式,离开时选择离家模式,所有电器自动关闭,不会担心忘记关灯断电。

  马旭冉说,他们一直筹划的高新店和三桥店也将陆续开业,目前项目发展很快,年底还有可能去外省发展。前不久,马旭冉刚在西安买房落户,成为一名新西安人,“不得不称赞落户的效率,一张毕业证15个工作日就办好了。”马旭冉说,留在西安是为了创业,为了更好地发展,这里也确实比一线城市生活工作更为舒适。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才落户 政策优惠

上一篇:西安纪委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下一篇:华商调查:你的朋友圈会超出“150”定律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